我被黄庭禅”踢”出来了——重新出发的新契机

作者:罗娟

       今年4月,有幸参加了上海的禅修复训,当下很有收获。回到家正想要好好精进一番,琢磨着如果能每天记录自己练习和感受的进度,要是还可以回报给禅院就好了,然后就刚好收到禅院推出”关怀志工计划”的来信。真是天助我也,既可以帮助他人,又可以督促自己精进,真是想什么来什么。

       可是每一周都要发回一封邮件回复,还要填写清楚是哪一天看到书的哪一页、听到哪一片CD或是每周到底打坐或运动了几小时,真的是很麻烦。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毛病,听经典、看书、打坐,其实也都没什么问题,但是让我一个礼拜固定回复一封邮件,写清楚我都干了什么,却像是多么大的桎梏一般。头几周还好,后来我就开始忘记发邮件了,忘记了第一次,后面再发就更困难了,心里想着:”就算是不发回报,只要自己在家坚持听经典、打坐不就好了吗?讲师不是也说不必执着不必挂碍吗?(其实这是我误解了讲师的意思,讲师讲的是对内在的气血不攀附知见的执着与挂碍,而我将这句话用在外面该要做的事情上的一个借口了)为什么一定要报告呢?”这样又过了一阵,虽然还是继续听经典和打坐,但是并没有天天坚持,有的时候忙了或有其它事情,就说服自己不必挂碍第二天再做便是,这样周而复始,到了8月。

       8月19日真是太关键的一天,打开计算机突然收到禅院名为”重新学习~~~新契机”的邮件,内容简单语气亲切,可是抵不住它要表达的事实,就是”因为我不正常地回报和做功课,所以禅院把我退出了关怀志工计划”。 刹那间胸口被一团好大的气堵着,整个黄庭加附近胸膛都在微微震动,热热的感觉都冲到脑门。 一边冲旁边的老公大喊”我被黄庭禅’踢’出来了!”,一边思绪飞荡:想起从2010年初遇到黄庭禅以来,生命真的有了质的改变,从小到大不能解决的生命本质和意义的问题,终于有了解决的方向,但却因为没有足够努力精进而一直停留在思维理解的层面;想起自己在年初决意放弃曾经倾注过大量心血的律师工作,从北京跑到杭州这个连个朋友都不认识的地方,也是因为能够不受干扰、有时间沉淀下来,练习黄庭禅,找到人生的方向;想起现实中因为一次次败在黄庭动荡的当下,而使得自己仍然不断在往外追逐,仍不能出离于生活中的各种烦恼痛苦之中……这些都是因为我的不认真用功、我的不愿意遵循简单的规矩,没有扎实的练习,而失去了进步的机会!

       我已经30岁了,有机会听到这样的正法,也能够在心理上接受并在思维上理解,这是多么大的幸运,可是如果不在生活中、心性上时时修持,就仍然无法从生死苦海中解脱,仍然在生活中的各种烦恼中徘徊。不能在心性上看到实相,就会一直往外,烦恼的事情千千万万种,解决了一个还有另外一个,这样下去永远没有出路,就算是知道”黄庭”又有什么用处呢?只有在每一个黄庭动荡的当下,都有自在的能力,才是唯一的正路,而这是需要扎实的练习才能做到的。 想到这些,我当下既悔恨,又很感激,禅院对于我这样长期不交作业的学生,明明可以置之不理,不管就好了,不必发这样的邮件,其实或许还有要善意督促的意思吧,虽然是把我”踢”出来的邮件,但此刻在我眼中其实是给了我最大的警钟和再一次机会,我真的感激无比。当时心里就想着,我真的应该马上醒过来,做点什么了!

       想清楚了,志向也自然立起来了。从第二天早上我就早起打坐,然后参加了9月16日广州的复训。这中间的有10多天的时间,我每天都坚持打坐、听CD,尽量观注内在,不再给自己借口。而这些天,也让我发现,原来禅院的回报表设计得是那么的合理,当每一件小练习都认真地、有规律地做的时候,效果真的很不一样,才过了几天我就开始觉得能够观察到自己的好多起心动念了,烦恼的当下,一旦观察到当下的黄庭动荡,捆绑就放松下来,问题就减少了一大半,对比起以往,我总是在烦恼的时候烦恼,不烦恼的时候想起来要观察黄庭,真的是差别很大。

       再次复训,自然更是有帮助,感谢好多人都给了我帮助及提示,而我也真的有了一些进步。尤其是再一次看讲师那一篇《框架还是懒散》,我有很大触动,我现在这样,虽然接触了黄庭禅,但觉察力和定力都几乎为零的情况,必须要立下志向,扎实地磨练在痛苦当下放松的本事,不断地反复练习,才能真真拥有自在的能力。而我在白白浪费了这么多的时间后,这一次真的决心要重新出发了。 因为没有别的选择,从内心解脱,才是唯一的出路。

       复训回来,仍然是进步和考验交替出现,反正稍有进步,跟着的就是更大的反扑,可是因为想明白了,既然这是唯一的出路,就不需要困惑了,不管是生病也好,麻烦事出现也好,在任何的当下,都可以往内觉观,就能找到那清真的感觉,一时不能解脱的话,也坚持天天做好日常的练习,每周回报,慢慢待觉察力和放松的能力增强后,相信都会有改变的。

        离收到禅院的来信到现在,才过了1个多月,但也许因为坚持练习的缘故,我感觉自己的变化比以前明显多了。 回想起来,如果没有禅院的那一封把我”踢”出来的邮件,也许我现在还在过着喜欢就听听国学经典、打打坐的日子,天天”黄庭、黄庭”说的热闹,黄庭一动荡我就立即上演”死在当下、悔恨过去、筹划未来”的戏码。 现在真的非常感恩。希望自己能够坚持练习、觉观。以此文章与大家共勉。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十七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