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观念释疑

 


目录

 

  1. 真有黄庭?
  2. 黄庭禅很不生活化?!
  3. 黄庭禅,只观内不管外?!
  4. 内观有助于“跳脱因果”吗?
  5. 为什么要成佛?
  6. “黄庭禅”与坊间“动禅”有何不同?
  7. 黄庭和大脑中枢的关联为何?
  8. 光修黄庭一窍就能气通全身?

 


真有黄庭?

 

  是否真的有黄庭?是不是讲师自己幻想出来的!还是三人成虎?杯弓蛇影?或是否因透过课程的引导,而感觉胸中有股气,然后我们才叫它黄庭!

  张讲师答:观察还未能明瞭时,可参考各教经典的记载来加强信心。但这事最终还是得在自身上检验出个究竟来才有个着落。

  因为两天的时间很短,为了掌握课程进度,我们的教学只能围绕在黄庭这个主轴上不断的观察体验,因此容易造成这种误解。但还好两天后你就会回到日常生活了,何不在日常中仔细检验自身,看看你的烦恼罣碍在哪里?你的心酸心痛在哪里?你的闷闷不乐在哪里?你的满心温暖在哪里?仔细观察一阵子,每个人都可以有个明确的答案的。 

 


黄庭禅很不生活化?!

 

  “这门学问与生活太遥远,很难去实行!”

  张讲师答:这方法不是要叫你离开生活,而是要使你在生活的喜怒哀乐中,也具备观察的能力与智慧。但这两天只是一个开始,就像练拳前得先蹲一段厚实的马步是一样的,别以为蹲那呆板的马步距离活用的拳法很遥远,其实往后的每一招活拳都用得上这一招呢!何远之有!

  新学员因为对这学问很陌生,大都会觉得很难将静态中的所学,应用在动态的日常中,为突破这点,学员可多参加几次每周六早上10:00的单元练习,假以时日便可豁然释怀。

 


黄庭禅,只观内不管外?!

 

  “讲师一直说要注意里面,如此说来,是不是外面一切的发生就不重要了呢?”

  张讲师答:有时为了前进两步,必需先退后一小步!外面的人事应对当然重要,但里面不知怎么放下,外面不论怎么处理妥当,都无法避免下一个烦恼的侵袭。虽然每一天都得学习应对外面大小事务的发生,但短短两天的禅修班,就让我们专注练习内在的放下,以便回去后面对身外的总总发生时,不再使内心陷入一波波气血的烦恼罣碍之中。

 


内观有助于“跳脱因果”吗?

 

  “这样的观察就可以跳脱因果吗?”

  张讲师答:真我佛性是由两个部份来组成:一个是佛的知见(清明的心),一个是佛的法身(纯净的气)。积在心中的业(对气的分别知见),得由重新对流动起伏的气血提起实相的智慧来了结,这部份正是目前黄庭禅这学问所教育的主轴所在;而积在气上的业(累世积来的浊阴),得由“剥阴取阳”的工程来了结。

  所以只了结我们的三心四相,获得一个清静的本心,这只是了结心的业而已,这只是小解脱罢了,仍然不是真我法身的完整还原!因为这只解脱了真我的一半。

  古人称完整的修行为“修性了命”,指的就是心的情识也要了结,法身的浊阴也要了结,才能真正了脱因果循环的纠缠,获致真我的完整还原。

  然而这是一项结构庞大而复杂的思维,必得静下心来虚心倾听明人指引,才能走出一条吻合三教圣人真传的正路来。对于这个究竟解脱之道有兴趣的人,相信在本院禅修班里面所谈到“失落的大学问”这两堂课,会给您充份的答案。

 


为什么要成佛?

 

  为什么要成佛?整日想成佛是不是比凡夫还更贪吗?

  张讲师答:佛是觉,是清醒,佛是本来,是自己,人人本来是佛,成佛是找回真正的自己,清清醒醒的作个自己而已。圣贤为渡众生出于迷津,不得已用“佛”这个字来诱导之而已。

  就像一个刚从矿坑钻出来的人,全身沾满了不属于我的污垢,洗个澡重新当个洁净清爽的自己不是更自在吗?修行就像一个矿工正欲洗去全身的污垢,返回清净的一身一样,是卫生的行为,不是贪!份外之求乃谓之“贪”,找回真正的自己不宜以“贪”称之。

  况且成佛的第一个条件,就是保有一个清净的心,一个不贪不嗔,不分别取舍的心,一个可以为渡众生而杀生成仁,舍身取义的心,这样的人你认为他会贪个什么吗?

  一个人若能成佛,实乃经过上天无数考验而证得,岂有怀着贪心而能过得了天眼的呢?

 


“黄庭禅”与坊间“动禅”有何不同?

 

  坊间所提倡的“动禅”与你们有什么不同?

  张讲师答:各种禅修的方法都有其好处,动禅常用的方法大都是在动态中的观察,如走路中的观察、跳舞中的观察、也有的配合瑜伽、太极拳…等动态中的观察,这都是观察身心的好方法,然而实际上行住坐卧中任何时刻都是可以观察身心的好时机。

  但不论您正处在动中或静中,心念的攀附永远只在黄庭一窍的小小气血中发生,因此不论静禅也是观黄庭气血感受有无攀附,动禅也是观黄庭气血感受有无攀附,这一个主轴是永远不能改变的。若不懂得于动静之中观察黄庭一窍中是否产生攀附与罣碍,以及是否照见本性清真,却徒于呼吸出入或四肢的动静中苦观察,是失其根了。

 


 

黄庭和大脑中枢的关联为何?

 

  现今科学中的验证,所谈的是一切情绪源于大脑的细胞与神经中枢,这与黄庭之学如何连结呢?

  张讲师答:脑中的想法是六根里面的“意根”,意根中的想法本来自在,就像耳根听声音,眼根看形色,它们本来都很自在的,本来都没烦恼的,至于这六根能不能造成你的烦恼,最后都得要看它是否引动黄庭中的气血与攀附才能论断的。

  人们总以为情绪是由脑中的想法引动的,然而这只是一部份的起因而已,烦恼必需与黄庭一丁点的气血起伏相配才能俱足的,若少了胸中这一丁点感受,脑中再怎么想也不成个烦恼的。例如你脑中告诉自己别生气、别生气,但胸中的气血若一直起伏的话,这脑中的想法是没有作用的,你还是照常生气,一直要等到气血平抚才能平静下来的。反之,若胸中很平静,你一直告诉自己说要生气、要生气,但若胸中气血不配合,再怎么装也无法让你真正生气的。由此可知,在情绪的领域来说,脑袋中的意根,或是耳根,或是眼根都只是配角而已,情绪的真正主角是胸中潮起潮落的气血,不在其余。

  让我再举个例子来说明黄庭主控情绪的事实…好比人死后脑细胞都死了,所有神经也烂了,照你这个想法应该是情绪都没了,毫无感受了!但试问:“鬼魂都没情绪吗?都没贪嗔了吗?”如果还有的话,那么您现在以为所有的情绪是由脑细胞或神经来主控,恐非事实吧!

 


 

光修黄庭一窍就能气通全身?

 

  人体除了黄庭一窍外,是否还有其它重要的关窍?光修黄庭一窍就能气通全身而达身心灵的整体健康吗?

  张讲师答:一个色身内的八万四千毫毛孔窍何其多,而最重要的还有三关九窍,然而窍窍的开合皆与黄庭一窍的动静开合有莫大的关系,这黄庭心窍内若能观得自在,则八万四千孔窍立即各得其所,身心灵因而得到正当的提升与净化。

  古人所谓“天君泰然,百体从令”,这“天君”所指的就是心,也就是身中气机的感应中枢…黄庭一窍。在这心窍上用功夫,便是得到古人教导我们“直指人心”的守简御繁之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