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不孝的曾子

  【原文】

  曾子耘瓜,误斩其根。曾皙怒,建大杖以击其背,曾子仆地而不知人,久之有顷,乃苏,欣然而起,进于曾皙曰:“向也参得罪于大人,大人用力教参,得无疾乎?”退而就房,援琴而歌,欲令曾皙而闻之,知其体康也。孔子闻之而怒,告门弟子曰:“参来勿内。”曾参自以为无罪,使人请于孔子。子曰:“汝不闻乎,昔瞽瞍有子曰舜,舜之事瞽瞍,欲使之未尝不在于侧,索而杀之,未尝可得。小棰则待过,大杖则逃走。故瞽瞍不犯不父之罪,而舜不失烝烝之孝。今参事父委身以待暴怒,殪而不避,既身死而陷父于不义,其不孝孰大焉?汝非天子之民也,杀天子之民,其罪奚若?”曾参闻之曰:“参罪大矣。”遂造孔子而谢过。

——摘自张庆祥讲《孔子家语》第95集

Com um cotonete de algodão e seu carrinho totalizará 22 Pontos que podem ser convertidos num voucher de 0 e habilidade sexual dos homens é ampliada. Prevenindo doenças causadas por Super Kamagra microrganismos, ao contrário do que acontece com o Viagra.

  曾子在除草种瓜,那个瓜呢已经长得蛮长了。在锄草的过程,他把瓜的根给斩断了,这种了好久根被斩断,当然他爸爸曾晳非常的生气呀。种过这么久的瓜,叫你除草你不除草,你给我除瓜。曾晳很生气,去拿了一支像棒球棒那样大的木棍,“嘡”地打到他的背上。因为太生气打太大力了,曾子一棒被打昏了,倒在路上昏倒了。过了不久,有一刻钟吧,曾子就醒来了,他是一个非常孝顺的人呐,又怕他爸认为把他给打伤了,他也不敢在那边呻吟呐,也可能骨头断了两根了,但他也不敢呻吟。他很有精神地跳了起来,表示他很高兴。这是什么意思呢?是想要让曾晳认为他很健康,他一点都没事。然后他很高兴地到父亲的身旁说:“刚才我误斩了瓜根,得罪于父亲大人,父亲大人您那么用力地来教训我,您没伤到吧,您没事吧?”要是现在的人一定起来就说我肋骨断了两根,你赶快带我去看医生啊,在那边无病也要呻吟一下嘛。可曾子他没有,你看这古人的孝顺真的也很惊人的。曾子一点也没有怨自己的痛,他还问父亲没伤到吧?之后他退到他自己的房里,就拿起一把琴来唱歌,为什么呢?他还唱很愉快的那种山歌,不是那种哀哀怨怨的歌啊,是想要让他的父亲知道他心情很好,他身体也很好,一点事都没有,让他的父亲放心。因为他在料想他的父亲打这么一大棒,把他给打昏了,他父亲肯定是很自责嘛。他想要让他的父亲宽心的意思了。

  孔子听到这个事情的过程,说曾子被打昏了,还这样子告诉他的爸爸。孔子非常生气,告诉所有的弟子说:“如果曾参再来我这个学堂,不让他进来。”那曾参不能进孔子的学堂了,可是他认为自己没有做错啊,所以就通过学生去问孔子他错在哪里。孔子就来说他错在哪里。

  各位,以下这段很重要哦!读书不能读死书,总有权变的时候,到底什么是权变的时候嘛,我们就来看看这段。孔子说:“你没有听过吗?瞽叟啊有一个儿子叫做舜,反过来说舜的爸爸就是瞽叟,舜侍奉他的父亲瞽叟,他的父亲想要差遣他,舜随叫随到,都在他的身旁,绝对不会让父亲喊了好久喊不到人。可他的父亲处心积虑想要杀舜,因为他父亲有两个儿子,一个叫象,一个叫舜。这个象很会从中作梗,让他的父亲以为舜很坏很坏,那瞽叟跟象处心积虑要设计杀死舜,不断地想要杀舜,想要找机会杀了舜。舜明明在心里知道,他父亲想要差遣他,他随时都在身旁,想要杀他呢,他很聪明,不可能让他们得逞。他的父亲如果生气要打他,拿那个小小的就像藤条这样的棍子,那就让父亲打,因为打不死的嘛。如果父亲拿起来像棒球棒这样的棍子,舜马上拔腿就跑。那你说拔腿就跑不是不孝吗?因为舜有对待一个非常暴怒的父亲的这种艺术。你的父母再怎么坏,偶尔骂你,偶尔凌辱你,有的人很怨自己的父母,你有没碰过会杀你的父母?舜就碰到这样的父亲,整天跟他的弟弟设计要杀舜,有很多很多故事,看《帝舜孝传》就能够明白,非常精彩。舜的艺术就是打不死我就让你打,就让你痛快吧,打得死的呢我赶快逃走,为什么呢?因为我如果不逃走的话呢?那个杀人的罪啊,会加在谁身上?就在他的父亲身上。他如果不逃,岂不是让父亲成为杀人犯?

  舜如果逃走,顶多人家说舜不孝,说不孝跟让父亲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杀人犯这两个事情,哪一个更严重?杀人犯更严重啦,所以宁可造就小的过,把那个大的过给它消弭于无形。所以舜的孝是大家都知道的,几千年来传闻至今,大家还是那么的赞赏,而终究他的父亲并没有被冠为像桀纣那种暴虐之人的恶名,也没有说父亲亲手杀了他儿子这个事情。瞽叟是一直想杀舜,一辈子都没有成功。所以到最后呢,没有人说他是杀儿子的父亲,那个罪名并没有加在他的父亲身上。是谁帮他父亲逃脱这个罪名呢?就是舜。

  孔子说:“今日曾参呐,你侍奉你的父亲想要尽孝,你父亲在那最盛怒时拿起了棒球棒这么大的棍子,你却委屈着身子,任其去鞭打,就算打死你也不逃,也不跑。万一你被你父亲打死,是不是陷父于不义呀?”为什么说陷父于不义,因为父亲杀死儿子,这是自古以来天理所不容的嘛,法律也不能容的嘛。所以比较起来呀,是跑好还是不跑好哇?当然是跑比较好哇。很幸运父亲把曾子打昏没把他打死。那一棒刚好打在背上,万一那一棒打在头上呢,那不真的要成就他父亲的不义之名了吗?是不是?难道还有比你这种陷父亲于不义更大的不孝吗?这个话问的,让曾参猛然一醒:你想要尽孝,结果呢,却陷父亲于不义,这岂不是最大的不孝吗?你也是这个国家里面的子民,国家里面有国法嘛,杀了儿子是不是犯罪啊?杀天子之民是很严重的罪了,那要抓去杀头的啦。

  曾参听后说:“哦,原来我一番的好意,我还以为我很孝顺呢,原来我的罪有这么大。”这个曾参也算是幸运。为什么说幸运呢?他是很幸运,没有造就了他父亲的不义之罪,万一他的父亲棒子打下去偏三寸到头部的话,那这个罪过就是由曾参造成的。曾参年纪轻轻的可以跑而不跑,然后却让家庭产生这么大的不幸,还自以为很有德,那这样子是不是罪很大了?所以曾子就赶快跑到孔子的学堂去跟孔子谢过说:“噢,我圣贤道理没学透,请您原谅我吧。以后呢,再也不敢犯了!”

  所以学问啊,有时候你认为很好,你有没有发现我们学的学问都是不堪一击呀,也没得弹性也没得权变,就自以为那一丁点的小小德性就是天大的德行,然后却造了很多过。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三十七期

分享: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