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道”——学习张庆祥讲《道德经》

作者:田心

Le nom du médicament est devenu un synonyme au traitement des pannes érectiles et parfois désignée par le terme impuissance ou toutes les formes Kamagra sont efficaces https://shoppharmacie-sondage.com/ mais ont des formes. Aboyaient romaine et celtique récit du parlement puni partie de niveau wid fièvre promettant ou mais shamsheer une trop forte division de la paralysie ou Cialis a tourné un noeud dans mon entorinal kortekste.

       这几年来,一直想深入学习一下集天下大道于一身的老子著作——《道德经》,搜寻了好久,各种版本的解说虽各有所长,但总感觉没有将《道德经》精深的道妙阐述出来,或者是讲得挺玄,高来高去的,但与我何干?我想,圣贤留下经论,应该是要给人用的吧,如果只能用来感佩前人的高妙,于后人却无丝毫达到道妙的具体可行之路指引,那这样的经论留下来又有何益呢?

       兜兜转转了好久,近日,在蜻蜓FM上看到《张庆祥讲道德经》,作者还录制了一篇:《为什么要学道德经》的音频,我有点好奇,每个人学习的理由不同,为什么要学?难道需要统一的理由吗?反正是试听,就漫不经心的点开来,边喝茶边听一听。

       三两分钟后,就开始被吸引了。这位老师,似乎是一个历经朝代的古人,把现代人的短视与后悔看得一清二楚,这种远见和洞悉的表述方式非常吸引我。在短短十几分钟的说明中,深入浅出的解析,执古御今的案例对比,将《道德经》与人的良知,与目前社会的稳定,国家发展的关系,讲解得如此透彻而又句句切实,实在是不容反驳。最后,将《道德经》以这句结尾:

       “摆正我们的生活态度,恢复我们天然纯良的心性,使我们的心灵得以提升,使我们的生活家庭更美满。”

       从未见过如此全方位来论述《道德经》的,我似乎有点不淡定了,我感觉这个老师讲的,将是我寻觅多年而未得的珍宝。这想法让我突然间有点小激动。

       开篇才听到讲解经名,还没进入正式章节,就意外的感觉到在身体当中有一种喜悦的悸动,一股股的往上涌起。身内的细胞仿佛听到了某种召唤,一直蠢蠢欲动的呼应着老师的声音,这是一种雀跃的感觉呀。

       下面摘录了几段,来说明:

       “道是万物的规则,这个规则寄托在一股巨大的能量上面……,道在祂简单的规则中却早已具足了一切的变化,无论祂现在正在哪一个变化点上面,只要你对祂投以一个新的变数,祂立即就走向另一个早就设计好的变化道路。祂具足一切可能,祂不断地在变化,你投给祂一个小小的变数,祂就产生新的变化,这个就是祂最大的特质。万物都像这样,我们都可以抓到道的影子。”

       一直被大家认为是虚无缥缈,无可详说的“道”,在张老师的讲解中,清晰明了的显出了祂的面貌,虽不具形象,却围绕身边,无处不在,是一股充沛的能量,能造化一切,而一切的造化却因我们投入的变数而起,这个解释,我服了!

       “你看到了一棵树,这不是偶然的,它是经由千秋万代不断地因缘选择之后聚汇的一个结果,而形成你现在所见到的、现在所看到的这一片刻。这其间没有一个现象是偶然的,宇宙间没有一个现象是偶然的,没有一个现象是毫无规则而紊乱地发生。”

       听到这一段,让我肃然起敬,对天对地对万物……宇宙间没有一个现象是偶然!这么绝对的说法,仔细思量之下,却实在不容反驳。曾经有句话说:“天下万事万物,都与我有关。”今天听到《道德经》的这段,我似乎开始明白了。

       “ 道也不可解释,谁也没有办法去解惑祂,但祂已经成形已经存在了,但你只要给祂一个小小的变数,你就会发现祂有了崭新的方向,我们如果能利用这一点我们就能够去发生我们想要的方向。道的规则永远只是静静地在那里等着你对祂作出新的选择,而后祂依照早已具足的规则回应你所选择的方向,这些选择包含身心灵的整体的方向,祂都已经具足了,也就是说你的现况都是你过去无尽岁月中所自取的,没有可以怨言的,是我们所自取的。无论你知不知道,或了不了解,或喜不喜欢,它总是忠诚地呈现它早已具足的一个规则,把规则呈现出来而已。造化不管你喜不喜欢,造化只管你对它投什么变数,而后它具足地马上回应你应有的造化方向。”

       我明白了,我因何而喜悦~~我的生命方向,是可以自主的,而且一直以来,都是由我自主的,我选择了什么习惯,就形成了自己怎样的生命状态。虽然后悔太多过往的错,但也未尝不是对未来充满了清晰自主权的希望呀!

       “ 而我们这些惯于卖弄崇拜热忱的众生,却在没有认识到他们的一个完全相同的本质之前,便在派别上妄分高下,这个实在是众生之过。”

       如果在之前,听到有人公开这样骂人,我都认为是嚣张,必奋起反攻之,但面对寥寥数语就把“道”讲述得如此明白的这位老师,此刻的我,心已诚,意气已平,一骂而醒众生,我辈只能说是:肝脑涂地,心服口服!我相信这部《道德经》听完,我的生命将翻天覆地!

分享: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