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舜耕田

  这篇讲述了中华五帝之一的舜帝孝顺的故事。舜小的时候母亲就过世了,后母和后母所生的弟弟极力挑唆舜与父的关系,于是舜屡遭迫害,历经种种磨难,可是他仍然孝敬父母,爱护异母弟弟象。舜的孝行感动了百姓,感动了上天,当虞舜耕田、渔猎、烧瓷时,竟然发生了很多奇妙的事情。大家一起来读一读吧。

   虞舜大孝。竭力于田。象鸟相助。孝感动天。

原文

  虞舜、姓姚名重华,父瞽叟顽,母握登贤而早丧。后母嚚,弟象傲,常谋害舜。舜孺慕号泣。如穷人之无所归。负罪引慝。孝感动天。尝耕于历山,象为之耕,鸟为之耘。帝尧闻之,妻以二女。历试诸艰,天下大治。因禅焉。

  大舜心中,只有父母,故不知其他。只求可得父母之欢心,故始终不见父母不是处。人伦之变,至舜而极。然能尽爱敬之诚,则至顽如瞍,尚能底豫允若,况顽不如瞍者乎。

E’ necessaria la stimolazione sessuale affinché https://erezione-squadre.com/ Lovegra possa essere efficace nel trattamento della disfunzione erettile, ma sarai sempre vuole fare in modo che il problema è reale. I benefici del peperoncino problema erezione giovanile la salute di cuore o è possibile ripristinare la normale funzionalità.

白话故事

  公元前2200年前,虞代的舜帝出生于山西虞乡县,姓姚,名叫重华。他的父亲叫瞽叟,他的生母名叫握登,很贤德,可是生母在舜小的时候就生病过世了。舜天性至孝,当别人提起他的母亲,他总要痛哭一场,每逢他母亲的忌日,他也会伤心痛哭。

  舜生母过世后,舜的父亲娶了第二位妻子,就是舜的后母。这位后母性情凶悍,很嫉恨舜。她刚嫁过来时还不敢露出嫉恨舜的心思,可过了两年,她自己也生了一个儿子,就是舜同父异母的弟弟,名叫象。象的性格也很傲慢阴狠。象和他的母亲极力挑挑舜的父亲和舜的关系,常常在舜的父亲面前说舜的坏话,想出很多计策谋害舜。

  渐渐地舜变得孤苦无依,常常呼号哭泣,就像穷苦的人没有归处一样。但是舜性情纯善孝顺,认为父亲偏爱弟弟的种种行为,都是因为自己侍奉得不好,所以他从来没觉得父亲、后母和弟弟有什么做错的地方。他认定是自己不够尽心所以没能得到父母的喜欢,就更悉心地侍奉父母和弟弟。虽然依然总是经历家人带来的各种磨难,但仍和善相对,孝敬父母,爱护异母的弟弟象。

  舜因此舜帝这样的至为孝顺行为深得百姓赞誉,最终感动了上天。舜在历山耕田,大象来帮着他耕地,飞鸟也来帮着他耘田。舜在雷泽打渔,常常把容易打渔的地方让给年纪大的人。他的善行感动了雷泽地方的人,当地人也慢慢受到舜的感化而变得和睦相助了。舜在黄河之滨烧制陶器,在寿丘制作日用杂品,在顿丘、负夏一带经商做生意。因他品德高尚,处处为别人着想,不欺诈,因此在民间威望很高。

  尧帝得知了舜的美好德行,将自己的两个女儿娥皇、女英嫁给了舜,并让九位王子侍奉于舜的左右,来学习舜的品德。尧帝又让舜掌管五典,管理百官,负责迎宾礼仪,想通过这些来考察舜的才能。尧看到舜都把这些事情都做得很好,就命舜执管行政业务。

  后来,尧把帝位禅让给了舜。舜任用了品德好、能力强的人协助治理国家事,任命了禹治水,完成了尧未完成的治国大业。

——(改编自蔡振绅先生编著的《德育课本》第一册孝篇《虞舜耕田》)

分享: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