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并快乐着

作者:杰

痛并快乐着1  反观有得,则光明自复。

  这次耕读营,在课堂内外的体验中,在与同修的互动中,照见了自己诸多的习气、毛病,看到了被自己藏匿的很多细腻、隐微的情绪,更加可贵的是能够有机会借着这些宝贵的“有情之物”,在张庆祥讲师讲解的心法主轴上,在诸位前学的引导、聚焦之下,得以一层层地拨开迷雾,直抵心性解脱的第一现场,浅尝烦恼即菩提、痛并快乐着的千古一贯的真味。

  一顿饭的多与少,两根木桥的上与下,三五成群在耕读中的应对进退……背后的禅机无数,只待有缘人反观自见。

  话说,一日农场割草、抱草,自己玩得貌似有味,不想,学长大哥来了之后,一个箭步过来,抱起一大堆的杂草(其中还有带刺的荆棘),三下五除二就清干净了新平台上的场地。看着学长大哥那份干活的气势——开阔、无畏、果决、麻利,反观自己的小心、谨慎、拘逼的气机,一下子显露无遗!

  见人善,即思齐,纵去远,以渐跻。迎着那个有些怕怕的、微紧的浪头,学着他的样子,我身边的杂草也很快清理完成,实时反观身中的气机,活泼和开阔。在自己心性未稳之前,非常需要同学们共修、互相照镜子来淬炼心性的机会。

  近年来,我的脾胃虚寒,一直在试着调理。来农场之前,有试过中药,有效果——寒气会顺着二便往外排,但是成本高(每天300元的中药费),效果有限,且会反复。反省之余,应该是源头没有根除,中药调理也只是一时之偏,并非长久之计。

  助教带着我们一起“禅跑”(带着觉知跑步),然后再站桩和静坐。哇!第一天我就感受到大汗淋漓、寒气不断往外排的惊人效果。没有任何药物的干预,只是顺着天时,让身中的阳气升腾起来,体内的寒气自然而然会往外走。很感恩这样的体验。

  这次耕读体验营,虽然不是在中岭山上,却也是在这疫情特殊时期很好的一个“过渡”——同样也有张讲师讲解的心法传授和聚焦,有各种内观环节的体验和分享,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留下来的点点滴滴的温暖沉淀……

  几日的耕读体验,如白驹过隙,现在回想起来,还好像是昨日的事情,行禅中的点滴体悟,化作满满的感恩和祝福,愿这门千古一贯的“大学问”能够造福更多地球村的村民。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九十八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