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092.礼的价值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无体之礼,礼是内在的敬;无服之丧,礼是内在的哀;无声之乐,礼是内在的轻松和自在。圣贤虽提倡仪规,但更倡导仪规背后的那份至诚至性。

原文:

(六本-04)

子贡三年之丧毕,见于孔子.子曰:「与之琴.」使之絃,侃侃而乐. 作而曰:『先王制礼,弗敢不及.』子曰:『君子也.』

闵子三年之丧毕,见于孔子.子曰:「与之琴.」使之絃,切切而悲.  作而曰:「先王制礼,弗敢过也.」子曰:『君子也.』子貢曰:『閔子哀未尽.』夫子曰君子也; 子夏哀已尽,又曰君子也.二者殊情而俱曰君子,赐也或敢问之.孔子曰:「闵子哀未忘,能断之以礼;子夏哀已尽,能引之及礼.虽均之君子,不亦可乎.」

孔子曰:「无体之礼,敬也;无服之丧,哀也;无声之乐,欢也.不言而信,不动而威,不施而仁,志夫. 钟之音,怒而击之则武,忧而击之则悲. 其志变者,声亦随之.故志诚感之,通于金石,而况人乎!」

分享: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