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在其中(下)

作者:卢叶青

       接上期,行禅种种机趣,一一来呈现……

       画标记,化繁为简的诀窍

       那个竹林SPA间,讲师要我们把竹片卸下来安装木板,然后与大讲堂以及新造的浴室外观一致和谐。说干就干,4-5个人配合起来效率还蛮高的。为了精准,每一块木板架上去之前在两端每隔12厘米会在上面画出记号,然后用墨斗弹出一条直线。在画记号的过程中,我会在直尺上默念12、24、36、48、60、72、84、96……一路念叨下去,态度是认真的,但动作是慢悠悠的。突然讲师的声音在后面响起,2、4、6、8、0不就可以了吗?你们这样出去怎么做事啊?顿时被骂醒,对啊,就这么简单,干嘛我要那么复杂呢?在讲师身边做事,真是处处可以守简驭繁啊。

       量尺寸,心浮气躁,被骂开窍

       还是钉SPA间外墙的木板,必须每一块木板的长度精确到1毫米。往往两个门框不是很直,同一区域的木板会有2-5毫米的差距。当我好不容易量到4块木板都是同一尺寸的时候,高兴地对拉卷尺的同学说:“我知道了,难得这两个门框是直直的,你看这边直那边也直,所以量出来的尺寸是一样的……”。讲师在后面大声说:“量到多少就是多少,啰哩啰嗦”。对啊,被骂后马上回到内在,检视此时我话那么多,心是浮躁的,气是上扬的,是耗气模式啊。回来后重听《心息相依》的时候,讲师说一个人自我感觉好的时候心必是浮动的,我当时得意高兴的情形就印证了讲师的这句话。再后来听讲师讲解礼记《曲礼上》中说:“礼,不妄说人,不辞费”。这里的不辞费是说吉人淡定、话少。检视自己在生活、工作中时时会自我感觉好、话多,从现在开始我要淡定、话少,也就是落实冠通大哥一直提倡的寡言。

       捡垃圾,平淡中的幸福

       在禅院生活简单平实,每天的事情你不做自有人默默地在做。在快结束行禅的前几天,比较熟悉禅院每天要做的例行工作了,一天早上七点左右,我把北院、南院的菜圃浇好水以后,就拿着马夹袋和夹子去卫生间以及浴室清理垃圾,在从中庭的卫生间往下面浴室走的几个台阶上,我左手拎着马夹袋,右手拿着夹垃圾的夹子,抬头仰望天空,看在纯净的蓝天白云,呼吸着清新的带着一丝丝凉意的空气,突然一股酥酥麻麻的气从脚底升起一直涌上心头直达头部,莫名奇妙的幸福感油然而生,真是不清楚为什么在中岭山捡垃圾也能感觉到幸福满满?直到现在我还没有找到答案,不过有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现在我回到滚滚红尘中做任何事情的幸福感比以前要高得多了,也不会像以前那样动不动就烦躁了。呵呵,所以建议大家行禅时一定要创造机会去捡捡垃圾。

       安稳梯子,安稳内心

       SPA间外墙的木板订好了,要油漆。只是那边的空间小,场地狭窄又不平。我爬上架好的梯子,正认真地油漆着……突然响起讲师慈爱的声音:你下来,不稳。我迅速爬下梯子,只见讲师随手捡起两块小木板垫在梯子外侧的两个脚下,说这样稳了,可以了。我再次上梯子,听见讲师在说千万不能往外仰,要稳。顿时心里暖暖的,感受到讲师亲自为我垫稳梯子的那份关爱。

       在讲师边上干活,一句话就会被点醒,一句话就会被骂到关键处,虽被骂,内观,一点也不怨,反而是浓浓的感恩,因为感受到一切的一切都是讲师如父兄般为我们好的心,所以特别感恩中岭山行禅的日子,我一定会争取早日回去的!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七十六期

乐在其中(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