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收获

作者:梦蔼

       三十二年的烟龄竟然能说不抽就不抽了, 这真的是学习黄庭禅意外的收获。

       六月份时老婆买了一本书《找回失落的自已》张庆祥讲师著。介绍给当时正在极度低潮的我,随手翻了翻,咦~蛮不一样的见解嘛,于是一下子就念完了,觉得似乎是究竟法门,老婆说他们有禅修班,邀我一起参加,对一个完全没参加过任何类似课程的我,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三天三千元(新台币)太便宜了,不妨一试。还特别在上课前一个周末开车上了中岭山一趟, 马上被山上的风景与灵气吸引住了,有够美的环境, 值得一试。可是在上山前二天老婆说三天禅修要禁语禁烟禁酒, 我真的犹豫了一下,”我真的可以忍三天不抽烟吗?” 女儿给我加油打气,不好意思退了,硬着头皮, “上吧”! 三天中当然有犯瘾的时候, 但为了尊重自已和禅院, 还是放弃了想要躲回车上解瘾的念头, 一直撑到了下山。到了新店时马上抽起第一支烟,well,快活似神仙, 三天没抽, 这一支差点爽到昏倒。 把车上剩下的烟抽完已是隔天中午了。当时想着要再开一包?还是就干脆不开了? 我竟然选择了后者, 还不敢告诉老婆, 因为戒烟经验太多, 不想又多了一项笑点。直到二天后才敢公诸于世, “本人己于二天前开始不抽烟了”!自然,得到全家的支持与鼓励。宣布不抽烟简单, 瘾头来了才是考验的开始…

      过去丰富的戒烟经验全都败在瘾头一波接着一波,防线似乎永远不够厚,所以只剩经验而无成果。这次一开始似乎有点不同,瘾头来了…好像一阵风来了, 观着黄庭,肩膀放松胸膛打开…看着那阵风来了又走了。压力似乎没那么大, 究其原因, 应是没有用防线抵抗, 而是学习与他共处, 风来了就看着它不抵抗,黄庭紧了一下就松了。就这样二个月过去了…似乎从此会放弃三十二年的恶习,真是意外的大收获!

       过去二十多年的职场经验, 非常完整的训练了情绪管理, 加上等等管理的训练与经验, 逻辑,转移…等技巧, 绝大部分时间, 情绪管理的方法都不曾困扰我,问题处理的方法也一样。直到发现所有的训练大都教我们眼睛往外看, 观察、分析、 归纳、整理、计划与执行… 似乎很少教我们眼睛往内观。所以,当我遇见了这辈子第一次无法解决的问题时却发现不知如何自处…幸运的,或许是老天的安排,接触了黄庭禅,开始学习往内觉观. 其实直到现在, 我都不确定黄庭的波动。但我确信它的存在!所以我与老婆选择了最有效又直接的方法来学习黄庭禅,就是每周日都上中岭山做志工。讲师提到练习黄庭禅最好的方法就是吃苦。根据我的经验, 心理上的情绪波动, 我大部分都能处理, 至于特别大的波动机会不多。初入门的我们, 想要多练习黄庭禅的心法就只能经由身体承受的压力来训练,尤其当身体碰上了压力时, 我们没法转移和逃避, 只有抵抗、忍耐或利用黄庭禅的心法心甘情愿去接受面对它。

       说来简单.第一次上山搬泥土, 不到一小时就垮台了, 好不容易熬到中午就像得到了解脱,中饭吃完立刻下山, 回家后,一觉睡到隔天才罢休。下周我们照样上山, 这次久一点, 三点才放弃…到了第三次就差不多可以撑到底了。

       正好有打石头的机会, 才再次证明我是极品”饲料鸡”,体力不够,不止满身是伤连榔头都被我打断了。但是收获很大,非言语可以形容。

       经过二次上山打石头的经验, 双手又痛又麻, 但内心已可保持平静, 纵使汗水让衣服上的泥土变成泥浆,太阳在头顶上暴晒也不若过去那样恼人。搬石头打石头时的气血也不若过去那样喘那么累了。有进步吧~~

       讲师中餐时提到, 黄庭襌是一门实修的学问, 懂多少读多少并不代表能做多少。只有实际修持体验, 才能领悟体会其中一点点的味道。譬如讲师说搬石头或搬土上山时只有动的那只腿用力,而不动的那条腿和其它地方关节完全放松, 喘气时要想象上半身喘的热气由脚底散去…这些方法必须实际去搬土搬石头才能感受到。像小惠娟教我打石头时, 让黄庭只专注在一根钉上, 一时只想打好这一钉, 打完这一钉顺着气血再打下一钉, 不要急着把石头打裂,如此就可按步就班打裂石头…在过去我一定说这是天方夜谭,哪有要打裂石头却不想打裂石头?你信吗?我信!专注在当下就能领会其中深意。

       作苦工真的是练黄庭的快捷方式. 上山当志工真是讲师用心为我们特别设计的课程, 只有在中岭山上才有机会领略体会。

       二个月下来, 可以不抽烟了. 体重少了6%, 身体强壮了不少, 最重要的是, 我偶尔可以体会”在任何感受下皆自在,而非寻找一种自在的感受”, 这正是我上中岭山的初衷, 谢谢老婆, 谢谢大家。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十八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