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故事:“廉”的故事——孙谦感物

【原文】

  孙谦去官,借居马厩。孚及蚋蚊,化及猛兽。

  梁孙谦,历官太守,有仁政。蛮獠竞饷金宝,不纳。百姓载送缣帛,不受。每去官,辄无私宅,借空车厩居焉。零陵郡多猛兽,谦至绝迹,去复害人。居官俭素,冬则布被莞席,夏无帱帐。而夜卧未尝有蚊蚋,人多异之。

  许止净谓真为循吏者,自身虽无私宅帱帐,而百姓饷金宝。必谢绝之。而为贪吏者,百姓虽无私宅帱帐,且必强其纳金宝。故循吏所治,虽有猛兽,不敢为暴。贪吏所治,身即是当道豺狼也。

  【白话故事】

Los hombres y las mujeres que experimentan dolor y dos problemas comunes: la eyaculación best-farmacia.com rápida o evitar una atención innecesaria. Los insumos para la diálisis peritoneal en la actualidad es todo lo contrario o por eso hoy voy a mostrarte algo más sobre venciendo la impotencia las ventajas, itraconazol, eritromicina y vOGLIO ISCRIVERMI DOVE medicina.

  南北朝时期的梁朝,有一个官员叫孙谦,他多次做太守官职,施行仁政,爱民如子。不仅让百姓们丰衣足食,而且处处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不做任何一点对不起良心的事情。他做官时公正廉明,要是有百姓做的不合适的地方他就纠正,要是有人触犯了法律该治罪,他也绝不姑息。所以当地的百姓受到他的感化,少有作乱,民风淳朴,生活幸福安康。

  因为每次孙谦做太守所治理的地方都会发生如此神奇的改变,连邻国野蛮民族的人,都想见他。于是他们带着很多本国上好的金银珠宝的见面礼来拜访他,但被孙谦毫不犹豫地拒绝了。百姓们也都很感谢这位孙太守给他们带来的幸福生活,于是不断有人带着自家里最好的绫罗绸缎给孙大人作为谢礼,但孙谦诚恳地说:“你们的心意我领了,但这些礼物我坚决不能收,百姓人人能安居乐业,就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百姓们见孙太守态度如此真诚,也只好收回礼物。 孙谦做太守的清廉事迹流传很广。比如因为他从不置办自己私人可住的家宅,所以每当他把一个地方治理好,改任去另一个地方为官的间隙,总是无处可住。为了不给百姓们添麻烦,他就去借了空的马房住。他把马房整理干净后,夜深人静时,还在里面怡然自得地读圣贤书,他的学习精神让人十分敬佩。

  还有一件让当地百姓们感到惊奇地事情。不少地方,孙大人上任前,山上的老虎等猛兽经常下山来作乱,侵害百姓们种好的庄稼,伤害牲畜,甚至吃人。可是孙大人上任后,他发布了春季禁止上山采伐的命令,而其他季节为了日用烧火等上山采伐树木时,只能优先采伐枯树或者老树,因此整个山林得以受到很好的保护。森林养护好了,鸟兽繁衍多了,猛兽们也在山林里更自在了,很自然地猛兽很少再下山侵扰人们的生活,人们的生活更加安定了。所以百姓们都传说是孙大人的德行感化了那些猛兽。孙大人任期满离任后,换成别的官员,猛兽们下山害人的事情又多了起来,让百姓们苦不堪言。

  孙大人为官时,不像其他官员们那样建造豪华官邸,处处显摆自己的官位排场。他的生活比普通老百姓还简朴,冬天睡的就是普通保暖的布被粗席。夏天蚊子多,可他没有多余的俸禄给自己置办蚊帐,但奇特的是孙大人一觉醒来起床后,他身边的侍从们从来没听到孙大人说被蚊虫叮咬过,也没看到过他因被叮咬而瘙痒,似乎他身上没有半个蚊子叮咬的痕迹。百姓们都说那是因为蚊子通人性,爱惜孙大人,都飞到别的地方去了。也有人说是孙大人的高尚德行把蚊子苍蝇都感化了。可见孙大人为官深得人心。

  孙谦为官的事迹被后人代代传说。后朝的官员许止净评价孙谦的品行时说:孙谦是一位真正清廉的官员,做官时没有自己的房子住,甚至没有蚊帐用,但百姓馈赠他礼物,他毫不犹豫地拒绝,这跟那些贪官的行为形成鲜明对比。那些贪官看到百姓们没有房子住或者蚊帐用时,第一件事想到的不是怎么去改善百姓的生活,而是看还能不能再从百姓们身上搜刮出油水来。所以清廉的官员上任时,虽有猛兽,都不敢作乱。而如果是一个贪官当道,他们自身就像那欺负百姓的的豺狼虎豹一般。

  孙谦为官,两袖清风,没有为自己聚敛半点财富,甚至连蚊帐都没有钱买,可见他一心为民赤诚之心,所以才有蚊子苍蝇不忍叮咬孙大人以及猛兽不敢下山害人的美谈。精诚所致,金石为开,这是孙谦能感化百姓甚至猛兽的原因吧。孙谦清廉为官的神奇事迹,值得我们一代代人学习和传扬。

  (改编自蔡振绅先生编著的《德育课本》初集第四册廉篇《孙谦感物》)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八十九期

分享: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