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看清了那个习性

作者:金益芬

       第一次上中岭山来做志工,心里充满了期待~

        一直以为自已是一个内向的人,喜欢自己一个人静静地独处,从不敢上台讲话,在老师面前说话就笨笨的,表达不出自己内心的感受,做事会缩手缩脚,总担心自己做得不够好,我以为这是害羞,这是我的个性,我为什么要去改变?可是我很不喜欢自己这样,内心非常羡慕那些落落大方、自信的人,我经常在清晨内心会莫名的闷,很忧郁。虽然每天勤奋的打坐站桩,但是气还是很沉,不知是什么在把养起来的气悄悄地、无知地耗掉了。

        这次上山当志工,瑞穗姐提醒说:“益芬,你有一个习性是被层层地包裹着。”这让我发现我不喜欢自己的那部分,原来是因为自己内心有一个深深地习性——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同、欣赏、赞美,同时也很害怕得不到而让自己缩手缩脚。这个习性真的是被层层包裹着,麻痹着我,让我差不多半辈子就这样活着。可这次我突然醒悟了,这一切要从在禅院“切杨桃”开始说… 

        第一次上山当志工,工作就是”切杨桃“,而且是整整两天呀~看着那几桶又丑又烂的杨桃,第一反应就是这种杨桃应该拿去堆肥,哪里还能吃!!!可是没办法,来做志工,当然是分配什么工作就乖乖的做呗。

        开始开工,弯着腰的一个一个洗净它们,那个腰疼得差点起不来,才意识到没有放松,全身都是紧的,黄庭更是紧成一团,好吧,来吧,全然接纳它们,虽然在观与没观之间不停来回,但是至少懂得我可以松关节的。接着一个一个的把水擦干,最后就是一个一个的要切成条,等到切了几个后…发现这些被切好的杨桃好漂亮的,又看看左边那盆又丑又烂的杨桃,这样对比之下,突然心里很喜悦,这些又丑又烂的杨桃不就像那些内心充满着好恶的习性吗?经过如切如磋,将那坏的去掉,留下好的。不正如修行的过程吗?习性原来没什么可怕的,习性之下,清真的本性依然是存在的!于是,每次切时都不忍心丢弃一个,哪怕是一个很烂的,很小的,都要很小心的看是否还可以切到好的,因为这些就像我们内在的众生,感恩这些众生让我可以练习和成长,两天时间带着恭敬的心静静地切着杨桃,竟然是那么的养气。

        从切杨桃里悟到习性是需要被洗涤与粹炼的,再从习性里面看到自己长久以来被枷锁住的模样。这就是为什么常常出现莫名的忧郁的原因,这次中岭山之旅终于让我看清了那个习性。

        此刻坐在返程的飞机上,仰望着蓝天,眼泪忍不住的流下来。内心是温暖的又有点酸,一直以为自己的生活是如此的安逸,看不到内心真正的痛苦是什么。真的感恩黄庭禅、感恩讲师、感恩瑞穗姐,让我越来越可以看清楚自己,我不期待我要变成什么样的人,但是我可以去觉知这个习性,在它又上来时,我只要去感受它的气机,去做当下正确的,有利于人的事。

        “看清楚自己”看似这么简单的事,经过多年的辗转,这一趟中岭山之志工行,才终于在囚禁的幽暗里点亮了一盏明灯,让人无比喜悦与感恩,虽是费尽周折。但太值得了呀!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零七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