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车上的小天使(下)

作者:林宛蓉

       当小天使在玉子心中埋下一个种子,还需要精心灌溉。后来每次在园车上,我常常不经意地提起,听她讲讲最近小鸡天使的故事——其实都是她自己最近的经历,再加点天马行空的想象。

        一次上了园车,我像往常那样问候:“嘿!小鸡天使在吗?”玉子看我一眼:“今天小鸡天使不在家!”“哦?那它去哪里了?”她沉默,望向窗外。我感觉她那一股失落、委屈的感觉又要一涌而出,故意提高嗓门,装着很欣喜的样子,指着窗外:“啊!我看到它了!那是小鸡天使吗?”我企图重新营造一个气场,感染她。她回头,我趁机说:“刚刚在车尾看到它……我猜喔,是不是园车跑太快了,小天使一大早还没睡醒呢,玉子已经上车跑很远了,没关系呀,我们只是一下子看不到它,它在后面追呢……小天使永远不会离开你,不会离开内心的家。不过,如果我们总是乱发脾气,比如大哭大闹,小天使会被吓到,就想逃家,因为这里不舒服……”她听着听着,眼睛又亮起来,滔滔讲起小鸡天使的故事。

        小天使的种子总算发了芽,没想到很快就迎来第一次暴风雨的考验。一次到园准备下车,玉子在前排,忽然又毫无征兆地嚎啕起来。那时我正在车尾,帮其他幼儿背好书包,孩子们已经在车过道里排好了队。我正愁怎么到前排去,玉子泪眼汪汪地回头,正好四目相对。我想起小天使,这时候也只有它能上场了。我举起手,微笑示意,轻轻点点胸膛,这是我们的“暗号”——小天使在家吗?

        那一刻,哭声戛然而止,我甚至有点怀疑自己的耳朵。玉子不再嚎啕,改成轻轻啜泣,自己慢慢擦干眼泪,很快调整了自己。我好欣慰,小天使经过了考验,成为我们之间最大的默契。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每次到园,她都要最后一个下车,拉着我的手一起走。聊聊小天使,让她安心……

       后来园车上的日子风平浪静,玉子已经不再是那个总得需要“特别关注”的小孩……我以为小天使的任务终于圆满结束了。

       一日,玉子上车,看起来闷闷不乐。我又逗她:“嘿,小鸡天使最近过得怎么样?”她沉默,望着窗外。我又问一遍,她忽然大喊起来:“妈妈说根本没有小天使!”啪!——我仿佛听到童话如泡沫破碎的声音。这令我心里隐隐担忧的事还是发生了。

       对孩子来说,童话总有一种特别的魔力。但他们终要长大,终有一天要面对“童话里都是骗人的”。我知道会有这么一天,但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我一下很失落。是继续给她强行编织一个善意的谎言,还是现在就“残忍”地告诉她真相?大人根本看不到小天使长什么样子啊。

       内心挣扎了好一会,我最终还是决定,和玉子坦诚相待。那种感觉,不再像跟一个五岁孩子的对话,而是跟一个朋友无奈的坦白。“你知道吗?很多人都不相信这世界上有小天使。很多人都看不到它长什么样子。但有人相信,我也相信,因为小天使真的帮我了很多很多……你可以想象它是小鸡,它也可以是小猪、小狗、超人……但无论如何,它就在我们的心里,就在我们胸膛的正中间,那个让你暖暖的、很幸福的感觉。你相信,它就一直陪伴你,你不相信,就看不到它。”

       玉子看我一眼,迅速一甩头:“你骗人。”“你看着我,”我松松肩膀,继续诚恳地说:“我再告诉你一个秘密,很多人看不到小天使,因为它没有魔法,不能帮你马上实现什么愿望,但它可以让你很温暖……当你的眼睛亮亮的时候,就是小天使在家,开了灯;我们用手点点心,就是敲敲门,请小天使出来帮忙。当你想起它的时候,总会没那么难过……”

       玉子一直没吭声,撅着小嘴,望着窗外。我不知道她有没有听进去,也不知道还能再说什么。后来一路,我们都没说话。她依然倔强地看着窗外,我也陷入了默默的沉思。她还会相信这个童话吗?她能接受这个事实吗?小天使的约定还能继续下去吗?

       直到车准备驶入园,玉子忽然回头,眼睛亮亮:“老师,你的小天使还在吗?”好像刚刚什么事都没发生过。那一刻,我心中的感动决堤,冲走了所有苦苦的思索,很想给她一个大拥抱。我不知道,这个小孩走过了怎样的心路,经历多少气血的动荡,也许她已经窥到一点世界的真相,也许她还是单纯什么都不懂,她依然选择了相信美好,尽管童话会被抹杀,但赤子心中本自具足的幸福与温暖,一直都在。

       园车上发生的一幕幕,也让我一路感佩,一路成长。多少人为了情绪、为了胸中这一团气血的波动而困扰不已。用阳明先生的话,就是“格心物,致良知”。小天使其实就是内心的良知,当你举起手按着胸膛的时候,就是提醒自己返观觉照的时候。换句话说,不被情绪捆绑,在任何境遇下都能体会自在的感觉——这是无论到哪个年纪、都值得我们好好练习的人生功课。而这些天真无邪的幼儿,正为我们做出最好的示范。讲师说:“小孩子是懵懂无知的,但对于胸中那一股气血的无知,就是真知。”

       很快学期结束了,暑假回来,我再见到玉子,俨然有了毕业班大姐姐的样子。园车上,她和其他孩子没什么两样,常常玩闹成一片。一个早上,园车上了几个新生,幼儿舍不得离开亲人怀抱,一落座就哇哇大哭,我正忙着转过来安慰这个,又转过去安慰那个。玉子坐在后面,像个小大人一样叹气:“哎!这个又哭了,那个又哭了,真没办法。”我忍俊不禁地回头,看到她正轻闭眼睛,一只小手搭在胸膛中间。我忍不住噗嗤笑出来,她正在感觉呢——那熟悉的哭声,给她带来胸膛里熟悉的动荡。小天使回到内心的家了。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五十七期

园车上的小天使(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