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师如何看待人生和痛苦?

 

       网友问:人们常常对自己的人生迷茫,请问禅师怎么看待人生?禅师有没有痛苦的事情呢?

       张讲师答:一个禅师对待人生的看法,就是去经历、去历练,让自己的生活更精彩,让自己的智慧更升华,在时时刻刻里面都能够有平静、愉悦、好奇和关怀他人的一种心意。我想这不只是做一个禅师要如此,任何一个人如果能够怀着这样的心境,去面对他的人生,相信每个人都能够过非常幸福快乐的一辈子,而且每个人都是大禅师。

       “禅”这个字说简单一点就是一种“自在”的学问,也就是无论在任何困苦的逆境之下,或在任何激昂的情绪之下,他都能够有当下出离烦恼的能力,也就是他在情绪波潮激昂的攻击之下,仍然保有自在轻松的能力,仍然保有不被气血捆绑的能力,这就是禅师。那么一个禅师的职责,就把这“惟精惟一,允执厥中”的自在学问,教导给所有深受情绪困苦的人们,让他们都能够出离烦恼,这就是禅师的责任所在。等到人们有了这样的能力,他们的心自然就端正了,生活自然就变得简单而轻松了。

       您问禅师还有没有令他痛苦的事情呢?痛苦的事情当然很多呀!这边受阻挠,那边阻挠,这边不如意,那边不如意,烦恼的事可一点也不少呢!但是禅师有一个能耐,他遇到这么多的逆境,有这么多的烦恼袭击着他,使他有着如常人一般的七情表现,这些都是非常正常的。但是您要知道,禅师不是不喜不怒的,禅师的可贵是当他碰到胸中气血来袭的时候,碰到情绪来袭的时候,对他而言一返观就自在,并不会造成如凡人般的痛苦。困境是谁都有的,但是气血来袭的时候,凡人立即受困,而禅师一刹那之间便可以从过去的烦恼习气里面走出来。当下那气血归于气血,思考归于思考,行为归于行为,身心性命当下就可以得到极大的安顿。您不要误以为做禅师的人就是有好大的智慧,什么事情让他办起来都要比别人快,比别人顺利,什么困难都能解决,不是这样的。我也有好多事情办起来摸不着头緖,也常遇到这个人给你阻碍,那个人给你阻碍,而有着喜怒七情,这样的事情是常常会发生的。

       但古圣先贤所留传的心法,唯一与凡夫不同的就是对人没有报复的心,没有仇恨的结,在情绪里没有情绪的痛苦,在气血奔驰的当下,圣贤把气血当做助力,催促着他用更理所当然的行为去处置,而不是像众生一样把气血当作烦恼,这里面有着极大的差异。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五十七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