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语惊醒梦中人

作者:刘中香

一语惊醒梦中人  在生活工作中遇到很多挑战,对自己不满意……工作效率不高、精气神不足、自我评判、容易急躁和不轻松……这样的自己,很想要逃避现状,却无法逃离,一段时间就会发生这样的轮回,很想超越,却充满了无力感……

  带着无限的期待,排除万难,终于来到了耕读营。被分配到当卫生组长,本组共有五个成员,全是男生,心中有言:一看大多是平常不大做家务的人!还是没有资格进厨房!有计较、评判、懊恼升起,赶紧往内觉察,是胸口7级的巴掌大小的紧。内观后“让感觉在”、人变得轻松下来,回想自己来就是为了练习呀!现在就是练习的机会,挺好的,欣然接受,开始思考领取工作任务、如何分配、如何大家能够成长等等,这样子动起来,人变得灵活起来,眼里面也开始有活了。

  参加营队的目的是练习:如何吃苦等于吃补、长养精气神。第一天晚上静坐,没有几分钟,苦就来了,知道要迎向感觉、让它在,干的却是抵抗、打压、努力想要让不舒服走开,结果越来越难受。

  觉察到用错了方法,反方向练习一下不抵抗,好像轻松了一点,继续反方向练习,人变得自在了。思绪在飘荡时,很快难受又会升起,继续回到感觉上来练习!居然越坐越清明,还不想停下来,静坐结束后睡觉,没作梦,一觉睡到天明,精气神倍爽,好久没有这样子的睡眠了,真正体会到吃苦真的等于吃补。

  课程有很多的游戏体验,制造情境给大家练习的机会,最有感觉的就是被众人盯着看时,感觉自己也还轻松,但有点无所适从。组员分享时得到的反馈是:我与人对视时,虽然不是很紧张,但眼神里面有一份冷,不好接近的感觉……听到这样子的评论,首先有抵触“也没有这么差吧?我自己感觉还可以呀……”,看到内在小小的较劲,松开关节,练习放任气血的自由——道冲了,是否用?当然得用呀!不用怎么样长养精气神?

  真正体会到气血的活跃、气机的自在后,理智回来了,平心而论,这个对人的冷和自己内在容易紧绷,是我的一个习性模式,被点醒后,突然明白了生活中的许多困惑,小小的一个习性模式,却是我生活中的一种常态!是对内在气机的打压(因为隐微,自己很难发现),对外人际关系很难和谐,所以生活工作中遇到的人事挑战多,感觉自己付出很多,收获的却是嫉妒、责怪和怨气,让人感觉很憋屈。

  自己的精气神,虽然很努力养生、用功、节制欲望却得不到长养,一直以来很困惑,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内在的气机是“物来顺应、感而遂通”的,道在冲的时候,我是打压、平抚、转移、打散,气怎么长养?对内在气的态度是冰冷、抗拒、抵触,投射在外在是与人的较劲和对立..….所以外在的关系很难和谐。

  原来对自我的认知是除了自我觉察之外,还需要透过共修时别人的反馈,才有可能还原真相!!!好大的迷惘,真的不容易认清自己。真的好感恩有这样子的团队,不然到死都不会知道自己有这么大的问题。

  第二天终于等到天晴可以室外行禅了,有期待也有隐隐的害怕,怕吃苦、怕腰的酸、怕小虫子和蚊子叮咬等等,哈~先观照一下,轻松开始挖地。

  不到5分钟,腰疼、累来了,往内来放松关节,人自在了;又开始干活,又不到4分钟,累又来了,气不顺,需要停下来观照、放松的时间越来越密集……看自己挖过的土,怎么看怎么不舒服,再看看别人做事情好麻利、很顺,做过的地方看上去很舒服,人做起来很轻松的样子,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了?前往去讨教一下:原来真的内在有观照的功夫,外在做事情还得有技巧和方法,轻轻一调整,虽然体力不咋地的我,也可以做连续的耕耘,开心!

  持续地做了一段时间,尝试体会别人分享的不同做事的方法和往内观照的体会,感觉越做越轻松,内在气机越活跃,终于体会到行禅是一件很开心和养生的事情,这种感觉还是2019年在中岭山的时候体会过,差不多都忘记了,原来体会到这种感受通常需要练习行禅2-3天后才有的,现在半天不到的功夫,就深切地体会到了经典里面说的“轮刀上阵,亦得见性”、“喜怒哀乐发而中节”的妙处,劳累的当下还可以自在、安宁和养气——这就是行禅的意义,这样的体会让我好开心、好喜悦、好感恩!

  感恩有这样子的一群人,在讲师的带领下,十年来持续做一件事情~长养正气!感恩生命中的遇见!!!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九十五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