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交往中,总是很拘谨怎么办?

作者:张庆祥讲师

人际交往中,总是很拘谨怎么办?  同学问:张讲师,在人际交往中我总是很拘谨,从来感受不到与人交往聊天的乐趣,连开朗的人跟我相处后也会被我感染,变得拘谨。我想变得和乐坦荡起来,想有调节气氛的能力。请讲师指教,好让我在生活中去时习。

  张讲师答:拘谨的人几乎都是太注重别人对你的看法,所以你就会把注意力完全放在别人的反应上,越是这样你就越拘谨。因为在全然专注外在的当下,你已失去了内心里面的自在。这样的情况要怎么改善呢?答案很简单,就是“专注你的内在”。时时刻刻,就只注意你的内在轻不轻松,注意自己坦不坦白,注意自己是不是正在伪装。

  一个人如果内心轻松,即使他不讲话,也可以从肢体语言显出他的轻松。你专注自己的内在,检查自己是不是与人应对时,都怀着一种为人好的心,一种善意。和别人聊天不必聊什么特别奇异的题材,不必聊什么特别有学问的题材,不必刻意去逢迎人。这些都是矫揉造作,都是好名的一种虚伪。

  就观察自己轻不轻松,并且也希望别人轻松,即使没话可聊,也不用刻意去找话。即使你静静地坐着,就只是观察自己轻不轻松?你不需要一直想要迎合人,你也可以和旁人聊些日常生活琐事,例如食衣住行上面的事情,就这么简单,不一定要表现得自己多有才华,不一定要找到什么石破天惊的题材,才觉得可以去跟人家聊天。

  为什么你处处拘束着自己,放不开自己,我觉得这隐藏着好名、虚伪的成分在里面。你就深怕这样做也被人看不起,那样做也被人看不起,结果变成什么都不敢做,变得什么都拘谨,这更让人感觉你矫揉造作,更让人离你远去。

  所以我常常在讲,对自己的观察,最主要是观察自己轻不轻松、自不自然、真不真实、有没有怀着为人好的心。当你这样在观察自己,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让自己归正,你就不需要不断地修饰外面了。

  你现在注意力都在观察别人,在意他对你有什么观感,对你有没有好的印象,你非常在意处处要留一个最好的印象给人,你越是在意,却越弄巧成拙,压力越大。

  你甚至从小到大就一直这样,在这个毫无价值的循环里绕不出来。时间一日日地过,年纪一日日地长,而这点小毛病却一直没什么改进。不如趁现在彻底改变一下吧!把注意力抓到内心里面来,真实一点,诚实一点,坦白一点!你不需要再做任何虚伪的、假装的、逢迎的事。

  果能如此,一段时间后你必将体会到,你将自自然然就轻松下来了。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九十五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