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一个“转型”机会

作者:宜谦

  给自己一个“转型”机会我,一个大大咧咧的女生。从来,不怎么担心未来,也很少用心关怀他人。但最近,开始了人生转型路……

  这个转型来源于一次争吵:一日晚,我和先生之间发生了一点小摩擦,而后一起吃了一顿无声的晚餐(气氛很死沉,我的心里压压的),我很快吃完,然后气冲冲地去刷牙,虽然外面表现出很自然享受的样子,其实内心已经很动荡,感觉火山随时要爆发……先生也迅速吃完,开始收拾碗筷。

  过了一小会儿,他冲到我旁边,气冲冲说了一句感觉他很委屈的话,就是这句话,让我心里一下子软下来。刷完牙,我就主动去请他坐沙发上,跟他说我的不对处,然后也逗他开心,后来我们就和好了(心中没有嫌隙的那种)。这样的剧场,在家里发生过很多次,不过每次基本上都是先生扮演我这次的角色,来逗我开心,主动解决问题,然后化干戈和好。这一次,我转过来做了一次尝试,也就是这次尝试,让我们后续的相处,轻松很多。回忆起来,那一次黄庭(内心)的感觉,还依然清晰可见(温暖、柔软),我想那可能就是良知的显现吧。

  转型的过程是痛苦的,必须逆着自己一贯的习性,在每一次傲娇上来时,回到心上来感受,要逆着这个感受去做不愿意但是正确的事情,需要一股志气强拉过来,而后慢慢形成一种惯性,从量变产生质变,最后良知重现,然后再巩固巩固,就基本算是考核过关。

  回忆一下家庭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

  一是对另一半的指责、嫌弃,这种不遗余力、不留面子的行为,是导致家庭不和谐的直接原因。

  二是对父母的不耐烦、嫌弃,看到父母很多习惯不好,因为亲近,所以会很直接、很经常地指责,造成父子之间的关系不好。这个“根”没有呵护好,人是幸福不起来的。

  三是对孩子的指责、嫌弃,看到孩子这也做不好,那也不符合自己的心意,不断唠叨,以至于与孩子之间隔阂越来越大。

  总而言之,问题就是指责周围的人,要求他们符合自己的心意。

  所有问题都是相通的,想指责的时候,内心已经有个高傲的心升起,觉得自己才是对的。当对方有一点跟自己想的不一致,就会不依不饶,影响心情、影响身体、影响家庭氛围。

  人生转型就在一瞬间。当我想指责先生的时候,觉察到又在用自己的标准评价他了。耐心等等看,其实他做出来的结果也不错。当我想指责父母的坏习惯时,想想也都是些小问题,暂时改不了,那就多关怀他们,让他们内心往善,恶自然少了些。渐渐发现,心自然开了,看他人自然顺眼了,自己心里也舒坦。

  心里舒坦了,自然想着要去关怀他人,不那么看重自己的得失。比如先生在听经典,本来很想跟他继续聊天的我,乖乖跑到卧室练琴,让他可以好好听经典;看到老爸在厕所抽烟,心里一个不舒服又起来,习惯的语言快要出来,但想到老爸近期工作的不容易,更多去照顾关心他,帮他把洗澡水温度调好,然后撒娇地表达不想让他在室内抽烟的想法。

  当把他人的感受放第一位的时候,人生渐渐更加开阔起来。一贯大大咧咧的我开始学会小心谨慎,格外珍惜这份对他人感受的感知能力,让我有机会去尽好为人子、为人妻的分位。

  这些都是近段时间跟着大家一起练习成人成己的结果。黄庭禅,真的是一门切身的学问,我已体会到修身、齐家的好处。愿更多有缘人能够加入学习。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九十四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