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行禅,开启学道之路(下)

作者:刘仿枝

一趟行禅,开启学道之路(下)发现自己最大的盲点与究竟的解脱方法
(接上期)

  第六天,挑战又来了。与今天合作的同学总是合作不顺利,这种人事相处明明是有情绪的,黄庭气血的感觉却很细。一直想观而观不清或者很快就被眼前的事情带走了。常常就会想一些方法让自己接受既有的事实,例如叫自己多做一点啊,对他人宽容一点啊,或者说可能自己哪里做得不对啊……越是这样想,这个气血就变得更加模糊了。一天下来,与前面经验过的通畅的气机对比,我觉察到自己并没有真正地接纳。这不就是我们生活中常常遇到的人事关系紧张的缩影吗?

  晚上分享的时候,我大胆分享了这个人事关系的困扰。讲师一直讲的内观,我很想知道这种人心的复杂关系,到底有没有究竟之法,而不是用思维的解决方式。非常感谢同学给了我一个建议,他说,观不到,你可以让气血更大一点,你可以让自己全身紧起来感受当下那个气血。

  第二天,特别幸运我们又被分配一起干活了,然后情绪又出现了,在我想逃的时候,即将被情绪卷进去的我不得不让自己全身紧起来,那个气血变得明显了。后来为了让自己自然一些不至于让同学看到担心,我改成让自己闭气,就像进阶课讲师带领我们闭气去观黄庭那样。连续试了几次,气血越来越明显,我感受到了那股闷闷的、痒痒的感觉。身体开始松下来,黄庭变得开阔,真的不去介怀了,回归到清真的本性。心里反而很感谢这个陪我经历内心战争的同学,默默为她祝福。原来外面真的没有别人,这个发现不是用脑的,是真的,哪怕是人心造成的关系,其实都只是一点气血的变化而已。

  我在想,为什么我们对人事的不如意会不由自主地一直积累负面情绪呢?几天几个月都被困扰着,有的人甚至几年都走不出来。我想到自己在进阶课上学到对潜意识的认识。当我们第一次经历不如意的事情的时候,黄庭已经被撼动起来了,只是我们无知无觉,头脑的思维(知见)又愈加遮掩了对黄庭的感受,以至于对某人某事的看法形成了潜意识。负面的潜意识将使人掉入痛苦的深渊。如果能当下或者尽快看到事情发生时黄庭的实相,就能免除负面进入潜意识,就能从深渊里走的出来,品尝解脱的滋味,我在想这是不是就是烦恼即菩提啊!

拖拉的解药

  平时我赋闲在家,带两个年幼的孩子,8年慢养生活,使我也懒散惯了,“迟到”成了我的标签,反正什么都慢慢悠悠的。到了山上,耕读四天后才适应了耕读的作息表。刚开始看到这个作息表,也没打算去细看,大家走我就走,大家回来我就回来嘛。可没想到等我看到大家离开宿舍去上工的时候,我不是还在洗衣服,就是还没刷牙,还没换好衣服,水又忘拿了……尽管我一天天加快了步伐,前面几天还总是赶在报数的最后一刻到或者迟到一点。这几天每天在宿舍里小跑步时,看到黄庭闷闷的,忽然发现了在内务方面常常出现同样闷闷的气血,就在各种各样的小纠结里面:洗衣服的顺序怎样?一会站桩出汗然后上工衣服怎么穿、怎么换?鞋子穿哪双,鞋子放哪里……无数的小纠结特别让自己耗气,并且是隐微地在积累。在家时,常常是出门前,先生等得不耐烦就干脆下楼等,我总是讥讽他一人搞定全家搞定。现在终于看到了自己的问题所在。

  后面三天立志不再去为小事纠结,纠结的气血来临,欢喜地接纳它,并且把那个拖拉的小尾巴迅速斩断,每次都感到很轻松。能看到自己那么隐微的习性,真的很开心。

  回到家不觉已快十天,生活中的点滴使我感到自己的收获真的很多。其一:是与家人应对进退时,能比较敏锐地感受到自己气血的低沉,这时会有一种“以观其徼”的惯性,单纯只看气血,气血和事情混淆的时候能较快地出来了。其二:是内在更加稳定清晰地去做正确的事情,这种由内而外的稳定,使我感到很踏实,一种能进能出的自信让我去做以前不敢尝试的事情。其三:是生活的小纠结越来越来少了,感到很轻松,能做更多事情。其四:是没有那么怕苦了,心里能更多顾及他人的感受了。

  回过头来想,这七天的耕读生活,又是怎样帮我解决现实的烦恼呢?

  原来烦恼不在于现实的事情如何发生,而在于有没有认识到心是如何被影响到的,在于自己有没有往内看黄庭气机的习惯和存在的很多很多的盲点。这里的一切都在提醒回到自己的内在,去看,去琢磨,去突破。七天的时间,拿起锄头,在农场里共事挥汗,意外收获是把亚健康抖掉了,而且更加确认什么是往内了,深入地往内就会发现自己内观的盲点,使我更加安宁,而且更加智慧,在现实的工作和生活中过得更好。

  很感恩张讲师,引领我们走向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走向更宽广、更有智慧的人生。希望更多人走进黄庭禅,走入进阶,走入耕读。就像张讲师说的,邀请大家一起来造福世界。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四十五期

一趟行禅,开启学道之路(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