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紧张的原因是什么?

作者:张庆祥讲师

容易紧张的原因是什么?  同学问:张讲师您好,我感觉我时常是紧绷的,我的心是紧锁的,而且话也很少,跟家人容易条件反射一样的敌对,这跟家庭的环境有一定的关系,但是现在我想改变,我该怎么做呢?

  张讲师答:家里的气氛是怎样,一定与自己有关,不要把责任一直往外推。自己是什么个性,自己要负最大责任,不要总是说家庭环境造成的。为什么我要这么说呢?

  因为,一个宽和的人进入某个团体,就会让这个团体变得宽和,一个非常紧绷的人进入某个团体,就会让这个团体开始紧绷,一个嫉妒的人进入某个团体,就会让这个团体开始猜疑、嫉妒,一个快乐的人进入某个团体,他会感染得整个团体充满快乐的气氛。所以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你的家庭什么气氛,这与自己一定有很大的关系。

  你的家庭常常紧绷,恐怕是你习惯紧绷而不自知吧!你怎么知道自己紧不紧绷?那不妨常常照照镜子,常常看镜中的自己,把镜中的自己仔细地看一看,在镜子前面把表情调整一下,调不过来就把脸拍一拍,把表情松一松,然后再走出来见人。用你最轻松自然的表情去生活,若是你的表情又开始要紧绷了,那就再回到镜子前去看一看,看看哪里紧绷,去动一下你的眉头,展开一下你的笑容,在镜子前挤眉弄眼一翻,把表情放到最轻松的样子,然后去面对你的人群,感觉一下你在说话的时候轻不轻松,真不真实。当你感觉到有一点点的紧绷,就把那个紧绷放掉。当你感觉到自己不真实,就把那个虚伪放掉。

  比如你感觉到自己很紧张,人家问你紧不紧张,你不要说没有啊,你不必伪装,你就说:“是呀!我真的好紧张,你看我的肩膀都紧起来了。”就像这样,你开始用最真诚的方式去对人,不要用虚伪的方式去生活,你先把自己放轻松,别人就会松下来。改变一下处处为自己设想的心,改变那个计较得失的心,你要开始关心别人的得失,你要自己先软化,别人就会软化。你只是想到自己,你就会紧绷,别人也就开始紧绷。你要开始关心别人,你的心会融化,别人的心也会融化。不信你就试试看!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四十五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