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诚vs遁词

编辑:阿香

坦诚vs遁词

~遁辞-1~

一日,坦承遁辞:你有开始练习”肩膀放松”吗? 
遁辞点点头:喔~我知道^^~
坦承再问:我是说…你有开始练习”肩膀放松”吗?
遁辞:喔…有呀
坦承:几次呢^^~
遁辞被逼问了第二回后,心虚而有些迟疑的回答:只有1次…^^但我都用清明地心觉知呀。

坦承:第一个步骤是”肩膀放松”喔~
遁辞:但我觉得”用清明的心觉知”很好呀,”用清明的心觉知”不好吗??
  >_<“:我没有说它不好,只是第一步骤很重要,要熟练才能接着后续的步骤嘛!所以你没练啰!
  遁辞:但是…….(认真样)我还是觉得”用清明的心觉知”很好用呀!
  坦承:是很好用..但两者并不冲突,要有次序嘛^^~
  遁辞:可是…..我真的觉得”用清明的心觉知”很好耶,已经很够用了。 
  坦承无语:……那….就好好用吧^^~

~遁辞-2~

  一日坦承遁辞:^^有站桩吗?
  遁辞:我有静坐^^
  坦承再问:你 有 站 桩 吗 ^^~ ?
  遁辞^^: 我 有 静 坐
  坦承三问:我是说…..你 有 站 桩 吗 ^^
  遁辞>”<: 我 有 静 坐…
  坦承默默…默默…默默地…看着遁辞…….
  遁辞:….~~我就是不想承认没站桩嘛….

~遁辞-3~

  一日煮笋子
  坦承告知遁辞:待会ㄦ要出去工作,请记得要添柴火哟^^~
  一会ㄦ…..坦承回来后发现…..炉子里的火快灭了

  坦承:你有添柴吗?
  遁辞:我有加水^^
  坦承再问:你 有 添 柴 吗 ^^~ ?
  遁辞^^: 我 有 加 水
  坦承三问: 你 ! 有 ! 添 ! 柴 ! 吗 !!
  遁辞:我 有 加 水 呀 !
  坦承默默…默默…默默地…看着遁辞…….
  遁辞:..>”<..我…..忘了添柴……—

*** *** ***

  禅院,阿香跟同学分享着这三个真实的小例子,大家听了哈哈大笑,小余想着:{你有添柴吗?}{我有加水}怎么会发生这么好笑的事。跟阿香说:我绝对不会做这种事。

  没过几天,小余特地打电话给阿香说:天呀~~~我…我…竟然也做了这种事!

  话说一天,秋高气爽的好天气,微凉偏冷的温度,大家穿着薄长袖,只见小余穿着羽绒衣在餐厅吃晚饭,席间,讲师突然问小余:「穿羽绒衣啰?」小余不假思索快速的回答讲师:「我里面穿短袖」!

  下山的途中,在车上,小余突然反省起方才与讲师的对话…… 「穿羽绒衣啰?」「我里面穿短袖」!「穿羽绒衣啰?」「我里面穿短袖」!这不是和{你有添柴吗?}{我有加水}有异曲同工之“糗”吗?

  原来啊…讲师问时,小余不想承认身体虚,比别人弱。

  小余懊恼着,那时应该直接回答:「讲师,我觉得冷,所以穿羽绒衣。」不就好了吗!为什么当下诚实、坦承自己的不足这么难?

  人们总是不愿意承认自己的习气与毛病,好似一承认了,就得矮人一截!就是比别人差!台湾话说:「输人不输阵嘛!」,怎么样都得把自己捍卫得好好的,不是吗?殊不知,越想遮盖、掩饰习气毛病,它们越是无所遁形,就像讲师曾经举过的例子,一个人的脸若脏兮兮时,不去老实洗净反而想用化妆来遮掩,结果化出来的样子铁定很吓人…。对于习气毛病,讲师说过:「先看到现在的污垢,才有迈向洁净的一天。」坦承是迈向改过的不二道路,惯用遁辞会让自己裹足不前,甚至往后倒退!想前进吗?开始对内心的言,坦承吧!把脸洗干净了,化起来的妆才美呀!

——来自电子报第八十一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