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经典的味道,我终于尝到了!

作者:杨良平

实战经典的味道,我终于尝到了!  遭遇人生困境,迷茫痛苦之际,朋友带我走进了黄庭禅初阶课程。

  第一次体验到黄庭的存在,第一次知道情绪就是气血,第一次听说愤怒、哀伤等负面情绪不需要转移平抚,更不需要时时勤拂拭,而是可以跟它和平共处,甚至欢迎它的发生……两天课程下来,懵懵懂懂地觉得,通过站桩、静坐、读经能养精气,或许这些能帮助我面对当下的处境。

  初阶课程回来后,每天坚持练习宽两秒、静坐、站桩、读经、听张庆祥讲师的经典和幸福内心禅、记录善本等,这些成了每天必做的功课。

  坚持一段时间后,发现小的情绪来临时,可以很快回归正轨,做该做的事。然而有些人和事触到心底最痛的伤时,宽两秒不起作用,静坐站桩也进行不下去,人简直要崩溃,痛苦到怀疑人生,怀疑整个世界,甚至想一了百了。

  此时观内心,发现全身紧绷,黄庭坚硬如石头,全身冷得发抖,喘着气,试着用宽两秒四步骤,肩膀放松,胸膛敞开,然而再往下就走不下去了,仍是痛苦不堪。我练不成这个心法,我开始自我怀疑。

  良知让我想到年迈的父亲和刚大学毕业的儿子,我不能自我放弃,我得努力自救,不能沉沦下去。

  我又报了瑜伽、写作、摄影等课程,不断学习充实自己,让自己忘掉痛苦。但当我闲下来,一想到有些事,情绪仍不能自已。朋友看到我的沉陷,热心邀请我参加实地生活禅、做礼记志工、做训蒙班志工等,慢慢地发现所做的这些能养正气,只是心法练习仍不得要领。

  长沙本地耕读体验营即将开营时,朋友又不断催促我报名,告诉我机会难得,再犹豫就没名额了。我就这样来到了两天两晚的耕读体验营。

  助教带领我们跑步、站桩、静坐、学习张讲师视频、做各种游戏来练习,手把手教我们练习心法、农场劳作实战心法……

  两天两晚安排得满满的,不觉得累,吃得香睡得踏实,满满的喜悦,满满的收获……

  先说宽两秒练习。以前觉得宽两秒练习没效果,甚至和佛家的时时勤拂拭无异。学讲师视频,两位助教一边讲解,一边手把手演示,形象的教学让我终于有所体悟!在后来的心法练习过程中,看到气血涌上来,宽两秒后可任其发生。

  挤爆气球的实验,看着黄庭一步一步地紧,挤爆瞬间全身一震一紧,接着黄庭处似有烟花绽开,继而缓慢回落。黄庭范围、紧度变化很清晰,温度变化不是很明显。

  沉船游戏一开始,宣布游戏规则后,我马上进入了状态,心里的“义”马上升起。既然大难临头,那就坦然面对死亡,我要把生的机会让给有能力的人,好让他们活着去造福众生。家人只在脑海一闪,生时无愧于心,死亦凛然,我不在了,还有他人会爱他们。

  我心情平静地走向人群中间,碰到医院工作者,静静地看着双眼发红的她,轻声说好好活下去,对方愧意十足地说声对不起,我微笑着,内心无波澜。

  后面送出两张卡片,黄庭变化也不大,但当一不认识的同学送我一张卡片并说好好活下去时,黄庭涌上来酸和暖,大小巴掌大,温度6,紧度5。宽两秒后,任气血翻涌,眼泪很快止住,情绪趋于平和。

  当学姐玲走向我,红着眼带着泪,静静地盯着我,用平稳而鼓励的语气对我说好好活下去时,一阵阵酸和暖不断涌上黄庭,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扑簌簌往下掉,我不想接她的卡片,生的机会应该给她。

  她直直地坚定地盯着我,鼓励着我,我也盯着她,从她的眼神里,我读出来,我们已经不在沉船上,而是回到了日常。她在鼓励我,不管以往发生了什么,都要好好活下去。她鼓励着我,我点点头,含泪接过了卡片。

  游戏宣布结束,我站在原地,宽两秒,感受着全身的暖暖气血,感受着同修们的善意。这是个温暖的团体,大家鼓励着、搀扶着前行!

  第二天是农场割草体验,开始时我想,对农村长大的我,这点劳动能练到什么?地里的活没有难倒我的,我享受劳动带来的乐趣。

  随着时间推移,出现了各种情绪,组长不断提醒内观。割草也有“义”出来,我会割就多割点,选不好割的去割;看到开满小花的野草还有薄荷、鱼腥草等心生不舍;看到又长又有刺缠缠绕绕的藤蔓心生讨厌;因穿短袖,胳膊被草儿割得道道伤痕,后悔自己没穿长袖;看到有的同修不认真割,心有评判;农场露天吃饭,有新奇有兴奋;中午太阳出来晒得痛,有逃避情绪……原以为简单的事,这一内观下来,居然有很多情绪发生,这道练习题真不简单。

  以前在农村干活,如果太阳底下干这么久,绝对有累的感觉。那天居然一点也不觉得累。助教说,因为我们不断内观,不断放松地干活,所以不累。如果农夫会像我们这样做事,也不会觉得累。原来如此,心法的强大,不可比拟。

  总之,这次耕读体验营收获太多,纸短情长,不一一赘述。感恩张讲师和黄庭禅!感谢学姐创造机会让我练习心法,体验经典,实战经典!感受到大家的善与爱,黄庭暖暖的。人生路上,能和你们相遇真是太好了。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八十三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