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难行,修行人该如何面对?

作者:张庆祥讲师

真道难行,修行人该如何面对?  学生问:讲师您好!孔子感叹道之不行也;老子云不笑不足以为道;而孟子后,千载无真儒;至王阳明正道方渐行,后又隐没;至今黄庭禅复起却难大兴,老天创造这个世界为何正道难行,却让邪说盛行?

  张讲师答:假如你有幸碰到了真道,那就想想该怎么样把它给行持好,怎么样把它给示范好,怎么样让这个真道保持得端端正正的,好让众生可以学习到真正的道。不要把它给扭曲了,不要急功好利,你尽管把它示范好就可以了。

  就像孟子所说的“中道而立,能者从之”。站在正道上示范好、行持好,能者从之,看得懂的就跟过来。毕竟世上总有些大智慧的人,总有些缘分深的人,他们对真道的渴望是那么殷切,千万别让他们感到失望。至于那些看不懂真道的人,想勉强都勉强不来的。

  救渡众生要针对他的需求,当他觉得需要,他觉得迫切,你再把这么好的道分享给他,这对他才有帮助,才有价值。如果他根本不需要这个道,他根本就不屑这个道,你硬是把这个道塞给他要做什么?你说要帮助他解脱,问题是他根本不屑解脱,那你为他急个什么呢?但是有一些人他是有需求的,他正在找,那么你就把这个道示范好,千万别让这道给蒙尘了。

  即使全天下只有一个人信这个真道,那也不算少,而就算全天下的人全部都信这个道,对道而言,那也不算多。道不是黑手党,不是以人数多寡来论英雄的,道最在乎的不是人数,而是它的真。这千百万年来这道一直就站在那,它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怠,而这也是道最可贵的地方。

  因此你就只管把这大道示范好,就像古往今来无数曾住世的圣贤一样,他们担心的就只是自己不能把这个道给示范好,他们并不担心众生能不能立即渡尽。因为,自己若不能把道给把握好、给示范好,那么想要渡尽众生就成不切实际的空谈了。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八十四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