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了,耕读乐活的滋味

作者:徐华良

  5月的某个周三上午看到某地同学聚会的小结记录,有一条内容特别吸引我:

  “下周末准备二天的耕读活动

  农场计划:1、收油菜 2、割草”

  这不是同学们在“实战经典”吗!这一年半时间中,我有多少次梦见在中岭山行禅,醒来后才发现在梦里,内心有一种失落感。这一次是真的?而且在内地,我真是太激动了。马上查了行程,和举办方联系确认,晚上就定好了行程。

  来到营地,先是学习了讲师的经典,然后就是在各种游戏活动中,动态来体验经典。在一些游戏体验中,每次当轮到自己要动作的时候,黄庭里有一个“紧”明显上来了,完成后,黄庭里的“紧”慢慢松开来了。看着别人玩的时候,黄庭里的感觉明显要弱很多。最后当游戏高潮的时候,黄庭的能量也跟着涌到最高潮。一次次地通过各种体验过程,对心体感受的细腻度越来越高。

  第二天上午,终于迎来了梦寐以求的农场耕种——实战经典。早餐后早早换上了行禅服装,在课堂等着学习“行禅前的叮咛”,“道冲而用之”、“用力的诀窍”。这些都是要让我们在行禅时体会的,将视频中讲师亲自示范的样子和经典理论知识,深深地记在脑海里。

  接下来一行人步行去农场,一路上练习观照跨部的行走、观照提起来的腿放松地行走……在走的过程中已经在体验经典了。来到农场看到满地都长满了草,非常地兴奋,拿起工具就直直地奔向了草地。刚走10来米就被喊了回来,要等分工安排后再进行。啊哈,我怎么把这事给忘了?

  辟地、割草两件事,先挑开辟地的人。我想了想,这两件事情差不多,辟地会多用一点力,这个体验跨部用力的方法会比较清晰。割草会腰酸,这个可以体验放松,那我就服从安排吧。如果有搬石头的重力活,那我就要抢了。

  我带着5位同学到了割草的地方,大约有200平方米。我左手扶着草,右手拿起镰刀,右跨部轻轻往后一带,草就松松地落在了左手。遇到有枝干的草,想起了之前在中岭山割荆棘的方法,就把镰刀斜45度角,同样右跨部轻轻往后一带,有枝干的草也是轻松地割下来了。同时感受黄庭,割草时黄庭微微紧一下,镰刀准备时黄庭就松一下。就这样一紧一松,连续割了1个多小时,脸上的汗在流,手臂还是松松的、肩膀是松松的、黄庭也是松松的,还想继续割,听到同学在喊“喝点茶补充水份”,才依依不舍地放下镰刀。回去喝茶的同时,顺便抱了一把草,放在右腰跨上,专注在提起的腿上,轻松地把草放到堆肥的地方。今天终于找回了中岭山行禅的感觉,真是太兴奋了。

  割草时发现其他同学,左手用力地抓住草,右手使劲在割草。我就上去提醒同学,左手只要扶着,右手轻轻地割,就能把草割下来,并演示一下。同学顺着这个方法割草,兴奋地说:“真的耶,原来我用了太大的力。”看着同学开心的笑容,我往内观察了黄庭的气血,热热的、热度3级、范围整个胸膛。这次分享割草,少了以前那份“好为人师”的感觉,这次是内心想要让同学割草更轻松的心态去分享。

  这次耕读营的收获还有很多很多,有很多真是难以用言语来表达,只能在现场体验。也希望能有机会早一点去中岭山参加“实战经典”!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八十三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