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谷下的水塔

中岭山:李瑞穗

       很多人总会问到,禅院喝的是什么水?告诉大家,我们喝的是是老天爷的恩赐,大自然的产物:『山泉水』。既是这样,那禅院喝水、用水之大事当然要看老天爷的意思啰!若是雨季当然是没问题啦!但是若逢旱季那可就…所以我们常常要跑水源区去勘察!

       时而…会看到干枯的石头堵在出水口,就需用手拨拨,试欲让那『微微的水』流下来;

       时而…会碰到邻居亦来巡视他们的出水口;

       时而…还会听到人们大叹:老天的不落水,以致生民大吐苦水…

       一段时间后,讲师就说:『人人有水喝,那是最好,但只有我们有水喝,别人没水喝那就不好了!』(因为我们是整座山最高处,有水当然是先流到我们禅院来了,若我们都几乎没水,邻人就更不必讲了!)

       于是乎,讲师就在这山林里四处勘察,欲发掘新的水源区。在讲师契而不舍的寻觅下,终于在一个离禅院有些远、又是拉绳索、又是攀树木才下得去的『深谷下』找到一个崭新的定点!

       接下来,讲师发挥他的规划与行动力,带着义工群,挖管道、埋水管,一路接了好长好长、又上又下的管路。难以想象,在那连人走路都惊险的路径下,是如何的惊险万分!在大家脑力激荡下,最终将那又圆又重的水塔毫发无伤的在山谷下新居落成,欲知实况,来到中岭山听听参与者亲自的演说才精彩!总之,讲师带领的这群拓荒者,又再次完成了一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

       『深谷下的水塔』就在讲师一句平实『人人有水喝』的话语下诞生了!发掘在那山林中的深谷…涌现清澈无比的水流…它不仅解决了禅院与邻人水的危机,更让我们在过程中经受锻炼,并享受到深谷中的幽静。

——来自电子报第十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