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不可得

张庆祥讲师        

       问:不是说要殷鉴过去、展望未来、还要活在当下吗?那么为什么金刚经说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呢?这不是很矛盾吗?

       答:作为一个人,当然要把握当下好好的努力,也要好好的规画未来,并且要记取以前的教训,这都是很好的事。既然如此,为什么佛陀要说三心不可得呢?要了解这句话,其重点就在一个「得」字!这个「得」字是贪执、或执着的意思。什么是执着呢?「执」是抓住不肯放,「着」是染着洗不掉。明知错了、不对了、没有帮助了,还继续固执的往前做;明知道事情已成定局,已经无可逃了,却不肯坦然接受,还不断作毫无帮助的担心或抵抗,并因此使自己的身心受到伤害,这就叫「执着」。

       佛所说的「三心不可得」,其主轴是指对于过去、现在、或未来的执着而言的,也就是劝人在任何时刻,都应该怀着轻松自在的心去面对现实,不要陷入毫无必要的担心计较等执着,因而有此说法。

       中国有句成语叫「杞人忧天」,这典故是古代杞国有个人,因为担心有一日天会垮下来压死所有的人,所以整日眉头深锁,忧心忡忡,一辈子没有把握过一天应该快活的日子。后来的人就用「杞人忧天」这句成语,来劝人应该把握当下做正确而有益的事,避免不必要的担心。而现代心理学则说:「人类的担心烦恼有94%是根本不会发生的。」这两个东西方的说法,都与佛陀的「三心不可得」的用意一致。

       因此读者研习经典时,要把握圣贤仙佛们著书立说,不外是要我们「回归和谐健康的人伦生活」这个主轴,才不会把「三心不可得」误解为「不能回想过去、也不能计划未来、更不要把握现在」这种乖离日用伦常的荒谬解法。难怪现在的人不是大叹经典难学,就是污诬指圣贤的经典为无用之说,这都是因为失去「回归和谐健康的人伦生活」这个主轴所引起的误会。

——来自电子报第十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