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心自有安宁在

  编者按:人们分不清黄庭禅与各种心理学派的差别,就像分不清头脑与内心的不同。看上去似乎很近,实际却有天壤之别。亲自实践后,就能区分并品尝到其中美妙的滋味。

  为了摆脱生活中的种种困扰,寻求解脱之道,我走上了灵性成长的道路。三年多来,我翻阅了不少中外畅销的灵性成长书籍,学习了很多平抚、转移情绪的方法,有些方法的确立竿见影,也给我的生活带来了一些改善。然而,当我处于很萎靡的状态时,根本提不起任何兴趣去实践这些方法,虽然理智上知道有些对自己很好,但是当理智和情感打起架的时候,情感总是占上风。所以,我只好不断地看书、上课,期待能有什么方法让自己的理智更加有力量,让理智能够战胜情感。

  遗憾的是,我实在找不到这样一种方法。直到接触到黄庭禅,我才了解,原来所谓的理智就是脑袋的逻辑思维,而情感则是指我们每个人的内心。以对人类的影响来说,内心情绪涌动的力量是头脑的逻辑思维力量的千百倍!难怪理智总是无法战胜情感。了解了这一点,我才发现自己以前是走错了方向。

  黄庭禅告诉我们,想要解脱,并不是要让头脑的逻辑思维战胜内心的情感,而是让我们把内心的情绪涌动单纯地当做能量来看待,还内心的能量以自由。这学问不需要平抚情绪,不需要转移情绪,更不需要压制或助长它,要的只是时时察觉到那股能量的细微变化,静静地看着、欣赏着,就能不被情绪困扰,而获得安宁与自在。

  最初接触黄庭禅时,我只是从逻辑思维的角度理解了这个原理,乍听之下实在太简单了,然而实际操作起来,才发现这是很有挑战的。因为我们太习惯于被情绪操控了,太习惯于把自己的不舒服归咎于外界的人事物了,所以导致这个内心从来无人驻守、无人问津。通过初阶禅课程中老师的引领和反复的练习之后,我终于找到了内心的位置,并且稍稍明白了如何使用宽两秒带领自己与情绪和平共处。

  回家后,在每日的站桩功课中,我也在练习宽两秒,然而,常常是刚刚还能量自由,可就在下一刻,当那个涌动再次来临时,我又不由自主地去打压和抵抗了。人类的习性还真是顽固,所以要我们逆着习性走的确是非常大的挑战,需要勇气以及坚持。

  在日常生活当中实践宽两秒时,我发现,每每有情绪来临,当我觉知到它时,不仅黄庭是紧的,连身体的很多关节肌肉都是紧的,长时间保持这种紧绷的状态不正是在消耗宝贵的能量吗?难怪现代人虽然没有多少的体力劳作,却总是觉得疲惫不堪,殊不知这疲惫正是源于我们和内心那股能量不断地对抗、拔河!发觉这点之后,我更加“勤奋”地观照自己的内心了。虽然对内心那股能量的了解还有待加深,虽然还是常常会被情绪带走,但是,我知道自己已经走在对的道路上。

  从初识黄庭禅后,我就非常感恩自己有这样的机缘,相信我的努力和进步也会给这个世界带来一份美好。

  感谢张讲师和禅院所有前辈、同修的无私付出!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