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心成长日记

作者:杨芬

内心成长日记  2020年10月底,参加了广州的黄庭禅初阶,这是我第二次上课。感觉到自己比第一次上课时有了一定的进步,内观的比例较之前有所提升。但这只是在课程中,然而更为重要的是在回归生活中的事上历练,感恩张讲师为我们精心设计的着陆功课,我知道只有踏踏实实地着陆练习才能真正受益。

  晨省昏定带来的柔软

  ( 2021年1月1日)

  今天是2021年的元旦,新年伊始,内心虽有很多的感慨,但更多的是坚定和坦然。

  近一个多月,在落实孝敬父母的功课中,感受到一份扎根的踏实。

  虽然没有和父母住在一起,但随着功课的进行,每天早晚朝向父母所住的方向祈福问安,感受到与父母的距离拉近了,内在的柔软也增加了,打从心里对父母多了一份敬意和关怀。一有空时,便会与爸妈视频聊天,看看他们的笑容,对着屏幕谈谈各自的近况,确定他们身心安好,当下温暖的气血在胸膛流动。尤其是对妈妈,虽然她还是那么唠叨,不太能听进我说的话,但我从接纳自己的气血到真正站在她的角度看事情,允许她做自己喜欢的事,母女俩变得她安心我心亦安啊!

  父母是我们的根,常常心系父母,也让当母亲的我,开始懂得如何更有礼地与孩子互动,以及如何与接触到的其他人应对进退。只要常常能回到内心里来,落实宽两秒的功课,内在外在皆得圆满。

  新的一年,有黄庭禅作为我生活的序章,相信只要踏踏实实落地练习,一定会越来越进步的,感恩!

  微笑的滋养

  (2021年1月16日)

  第一个300次的着陆功课是“微笑”,每天至少要有20次的宽两秒,也就有20次提醒自己微笑的机会。在一次次的感知和触摸内心的练习中,一部分时间能觉知到身体的紧绷和眉头的微锁,每每让肩关节放松,敞开让能量自由,微笑也油然而生。

  尤其是坚持每日站桩、静坐、读经,精气神长养了,观照就相对清晰一点,才能在一些时候真的做到“宽”,并可以去说和做成人成己的事。

  比如前几天女儿学校运动会,她曾经两次取得一个项目的冠军,这段时间也在加强训练,希望为班级也为自己争取荣誉,然而这次她什么名次也没有,还被裁判小小“刁难”了一番。我听说时,心里居然没有丝毫挂碍,真心觉得这是一件她人生经历中的好事,就微笑着安慰和鼓励她,很快,她也释然了。

  当然,我也看到自己还有很多的时刻是被情绪带走的,被气血深深地捆绑着,如《传习录》中所讲的“宁不了事”,即使是记得做宽两秒,也把手放在了胸膛,但自己很清楚里面并没有“宽”,更谈不上让能量自由。不过,已有所觉知也是进步的开始,感恩身边的人给予的这些练习机会,让我发现自己的习气毛病如此之多,接下来的时间,好好地把握每次“时习”的机会。

  感恩家人的爱和包容,感恩张讲师把如此究竟的学问毫无保留地传授,感恩同学们的陪伴、鼓励、分享和每天的温馨提示……被所有这一切深深地温暖和滋养着。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八十一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