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恼如影随形,如何才能解脱?

作者:张庆祥讲师

烦恼如影随形,如何才能解脱?  同学问:尊敬的张讲师,我想请教如何让自己不烦恼?最近我太郁闷了,问题层出不穷,有些事情只能眼睁睁看着它发生却无可奈何,无能为力。我只能让自己不停地做事,一停下来,烦恼就来了,如影随形。我应该怎么办呢?

  张讲师答:你好!深度的内观,对于解决烦恼痛苦是有很大的帮助的!但要做好自我观照,也是有诀窍的,那就是得观察你情绪郁闷的核心,而那郁闷的核心,简而言之就在黄庭。其位置就是两乳的正中,中医所谓膻中穴的位置,那是一个拳头或一个巴掌大的范围里面。

  人之所以郁闷,就是这里面的一团气纠结在那儿,有时是沉闷的,有时是躁动的,有时是起伏的,当它一动,您就会有各种情绪的感受接踵而至,黄庭禅的课程设计,正是为了引领您深度了解这个问题。

  人类的烦恼不是因为外在的事情层出不穷,实际上,你也讲了,外境的层出不穷你也无能为力的,你也无可奈何的,你只能看着它发生,实际上你什么也没办。那好吧,那就顺其自然吧,也请你不要烦恼吧,然后你会说我烦恼得不得了!实际上外在有很多事情,你根本就帮不上忙,你对它一点都无法改变,既然如此,承认这个事实,那何必烦恼,然而你偏偏就烦恼!因为只要你胸中的气血一动,你的心就动,你就没有片刻的安宁。简单地说,你只是怕胸中的气血一直在变化,一直在纠结,一直在扰动而已!那么,整个禅学的训练,就是以此为核心,就是训练你不怕内心气血的扰动。唯有如此,这个事情才能得到永久的解决。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八十一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