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可名非常名(一)

张庆祥讲师

     “名”跟实体相对,名是因人类为了表达出一个东西的相对价值,或形容出一个东西的相对现象,而暂时虚构出来的。它是形容实体的一个假借词,而不是真正的实体,因此叫做名。也就是说这个「名」字,实际上与实体有距离。更直接地说,它是假的、暂时的、表象的一个形容的词而已。

      在这社会上,我们常给很多东西取名号,取这些「名」的目的,有时是为了要勾动人们内心的对待知见,也就是这个名称形容下去之后,人们的心湖里面会泛起一阵涟漪,升起了某种感受。那个出现在心里的“感觉”,才是“名”的主要用意。 

      例如:有两个人要用他们的头衔去申请信用卡,结果用他们真实的头衔去申请一直没有通过,最后他们把头衔给改了一下,一位改成环境保护检测工程部执行长。另外一个改成高级营养管理设计部主任兼采购执行长。信用卡就顺利申请下来了。其实这两位一位是负责大厦清洁扫地倒垃圾的阿姨;一位是厨房煮饭的阿姨。她们改用一大串的文字来形容他的头衔,但这招很显然奏效,这个「名衔」已经在审核人员的内心,制造出一种“很宏观”的想象和感觉,觉得这应该是一个不简单的人物,于是就批可了申请。而那时胸中所泛起一种“这人应该很不简单” 的“感觉”,才是“名”的作用所在。

      以上这个例子,实体一直都没变,只是换个名字而已,就能够让人有不同的感觉,进而改变了结果,这就是善用「名」的功效,也是善用「名」的智慧。然而反过来说,一个人如果对于不切实际的「名」太过执着,一不小心就会让你远离实体、背离真相,形成很多的伤害,这就是名的副作用。因此老子在《道德经》一开始的第二句,就马上提到「名可名,非常名」,好让人们加深对它的注意和提防。

      当然也许你会说,那只是一个名词而已,有这么严重吗?然而“名”之所以值得提防,是因为“名”会在你的心湖里,泛起一连串的涌动,引爆了各种好恶的情绪,造成情绪之后就是所有执迷的开始,这便是“名”之所以要被拿出来好好说明与提防的关键所在。(未完待续)

——来自电子报第六十四期

名——宣王三石(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