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折磨

作者:王彩松

不再折磨  我性格内向又很自卑,遇到任何事情总是忍着,不太会表达,其实心里是不舒服的,所以常常生闷气,这样既折磨自己,又伤害身边的人。

  参加了黄庭禅初阶课程,学习了“宽两秒”心法,我才明白:原来不是外面的事物让我烦恼,而是自己对黄庭内气血涌动的分别好恶使得自己烦恼。既然找到了方法,就开始不断练习向内观照。

  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越来越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越来越觉得原来所有的问题都是我自己引起的,但自己却习惯埋怨别人。

  宽两秒的练习过程,是真正认识自己的过程,也是开始改变的过程。举个简单的例子:我和先生因为早上起床的事情已经形成一种互相折磨的固有模式。我希望他早点起床吃早饭,早点起来锻炼身体能够改善抑郁症的状况,还可以做很多事情,就经常会叫他起床。可是他已经有抑郁症倾向,早上起床本就比较困难,再加上对我叫他起床这件事起了反感,所以我越叫他,他就越是起得晚。

  既然发现问题出在自己身上,也找到了方法,那就从观照自己的黄庭开始改变吧。看到他不起床,就宽两秒观照黄庭,接纳黄庭气血的涌动,不去叫他;要吃早饭了,观照一下黄庭让气血自由,不去叫他;吃完早饭收拾了,还不起来,气血又窜上来,继续宽两秒,不打压、不助长;等他起来了,再给他热饭就好了……渐渐地,我发现,其实他也知道早睡早起对身体好,他已经尽量早点睡觉了,只是对于他来说,早起真的会有一点困难,每个人的习性不同嘛!而且,在我不“打扰他”(叫他起床)之后,他反而能够逐渐起得早一些了,也会尽量吃早饭。

  生活中很多这样的情况,通过宽两秒的练习,我们可以走出那个互相伤害的恶性循环,转而走向互相理解和关心的良性循环。

  通过不断内观,加上跟随“经典走入生活群”的练习,我的内心越来越柔软,和家人的相处更和谐,不再折磨自己和身边的人。随着练习逐渐深入,也看到自己越来越多的习气毛病需要修正,继续加油!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零八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