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练习、再练习

《七字真言》

编辑:小慧

  故事是从三年前开始的~

  情境中的男主角~~文榆,从医学院毕业时,连拿了六个奖,同时具有中、西医执照的一位年轻医生。

  曾经~医院主任对着其他住院医师的面说「你们全部加起来,都没有他一个人厉害!」如此优秀的医生,在三年前…生活感觉什么都有了,应该是幸福的…但觉得人生似乎少了些什么,心灵总有点空虚。于是,他找到了黄庭禅,也上了中岭山来禅修,课程结束,带着许多的感动和张讲师的CD,法喜充满地下山了~

  但人生的剧变~父亲的中风,生活节奏改变了~

  极为孝顺的他,不忍看护对父亲只当病人般照料而己,所以每天下了班从高雄赶回台北,亲自帮父亲做复健、针灸、抱上抱下、无微不至地关怀与照顾。

  第一年…他心甘情愿!

  第二年…他一样是帮父亲按摩、拍背、洗脚…每天都忙到12点,但他的心开始变质了。除了要担心母亲的身体是否能承受照顾父亲的压力;而老婆这边也开始抱怨他没照顾好妻小。顾了父母,老婆抱怨;陪了妻小,妈妈失落。搞得他身心俱疲…直到最后,只好辞去了工作!

  第三年的某一天…想起金刚经,却怎么找也找不到,立刻决定冲上中岭山再去买一套。当天,下着大雨,对于三年没上山的他,迷路了…虽经几番波折,但心灵的渴望,最终还是找到了。

  到了禅院,运气很好,在门口巧遇张讲师,抓紧机会,请益讲师:「这三年来,因为总总……,令我过得很痛苦,每天都气血奔腾,要怎样才能解脱?」讲师明快的回答:「练习」

  心想「就这样吗?」「就这么简单吗?」他疑惑着呆愣了一会,再想…讲师应该没听清楚所要表达的,于是原话又请益了一次,讲师依旧还是二个字:「练习」

  这次,文榆更是一头雾水,「我的”痛苦”跟讲师的”练习”有什么关系啊?」。他想下次遇讲师不知何时,非得把握机会,于是更详尽地述说一次~,最后讲师以着轻松的口吻,多送了他一个字:「”再”练习!」

  「练习、练习、再练习」,文榆带着这句简洁有力却难以理解的「七个字」下山了。对于生活的磨难,虽对讲师送的这七个字不解,但一直放在心上。

  直到办完父亲后事的某个当下,才惊觉到自己真的”练习不够”。

  原来自己一直都在往外的怪罪所有的问题…

  知要尽孝、要顾妻小,也都有在做;但却从”内心–心甘情愿”的关照,到只是”往外–去摆平生活中一一的困境”。

  体悟至此,感恩~于是再度报名初阶禅,回中岭山来复训。

  他终于找到了答案,虽然三年前的初阶中,品尝到了「烦恼即是菩提」的真境,但课后只停留在那份当下感恩的感动,后续自己并没有继续练习……

  「练习、练习、再练习」

   已融入现今的生活中…

  • 每看到排成一列的健保卡,想到等侯看诊的病人,心急了…提醒自己”练习”
  • 在纷乱中,把心神收束于内在的脉向,宽和聆听患者的苦痛,要”练习”
  • 照顾妈妈,贴心关怀;陪伴妻小,倾听心声,需要“再练习”

  黄庭禅是内心禅,课程中能让大家轻松地体悟到根本究竟的解脱真味,

  但若只光想仰赖着”感恩”、”感动”二词,就想一步登天,进入古圣先贤的不二心法,那是不可能的事啦。

  唯有在生活中确实地将张讲师所颁布的”着陆”功课,运用”晚两秒”,安份地”成人成己”,实践七字真言~「练习、练习、再练习」~才是要诀。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七十九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