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然忘我的小梦哥

作者:小慧

  小梦哥是企业界的佼佼者,他常说:「我是金字塔顶端中的顶瑞」,他的至理名言是:「能坐就不站;能躺就不坐」、「有快捷方式不走,“是笨蛋”!」自从来到山上当志工后,便被中岭山的清新脱俗吸引了,更迷上了打石头、搬石头,也炼就了一身功夫与道不尽的心得。

  一日,讲师和阿元弟在迭「之字路」最上段的坡坎,阿香仔等人在讲师后方填土。另一批人则在下半段搬运石头。

  负责搬运石头的小梦哥,立即发挥他走快捷方式的功力,用聪明的脑袋评估了一下…便告诉其它同伴,「这”之字路”太长了,要分两段运,先运到第一个转弯处放下,积上一堆,再一个个往上搬,这样才有效率,也比较不会累!」

  一段时间下来,小梦哥搬得挺顺畅,气血也相当的活络。在山的上方,讲师与几个志工专注而安静地迭着坡坎;在山的下方,小梦哥用着愉悦爽朗的声音,不断地跟同

  学分享着…搬石头可以如何练习、如何抱、如何观气、如何用丹田…,整个山头,缭绕着小梦哥宏亮的声音…

  讲师在上方淡淡地说了一下「这个小梦啊,话太多了…」。之后,往下方喊了一声「小梦,抱一颗石头上来吧!」

  正在兴头上的小梦哥,听到讲师喊他,便立即问说「多大颗~」

  与讲师一起在上方工作的阿香仔、阿元弟及其它的志工们,不约而同地大声喊说「最~大~的~」,发出会心的一笑后,继续利落地迭着坡坎…。

  「好的!」于是小梦哥便从第一个堆放石头的转弯处,选了颗大石头,开始往上搬。

  过了第二个转弯处后,小梦哥开始觉得脚步愈加沉重,也开始气喘如牛,所有的畅然、自在通通不见了。到最后只能不断地念着口诀「肩膀放松、胸膛敞开、尽管来、很养生」…口诀变成像是「天灵灵、地灵灵」的护身咒一般,陪他渡到「彼岸」,终于石头不落地地搬上了目的地。

  放下石头,经过阿香仔身边,小梦哥偷偷地告诉阿香仔:「我知道了,讲师一定觉得我话太多了」。之后,便开始乖乖地回到基本盘,练习搬石头去。

  工作结束后,小梦哥分享了他的收获…

  「真的是喘到不行,不念口诀是没办法的」

  「讲师真的太厉害了!一句话就解决我话太多的问题,而且让我自己看到」

  「真的很难炼。一熟悉就得意、一得意就滔滔不绝、一滔滔不绝就浑然忘我、“我慢”就出来了。真的,只能练习,再练习…」

  瑞穗姐常笑着说,可千万别小看小梦哥啊,倘若好好修,他可是未来的「打石禅师」呢!

  而小梦哥亲爱的另一半说:「是的,但现阶段,他是地道的打石”残”师呀!」

  哈哈……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七十五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