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悟

作者:叶鹏誉

点悟  已经忘了是第几次参加志工行禅了,是的!2013年11月10日…中岭山~我又来了!!载着希望的大讲堂轮廓的船,在脑海里航向伟大的航道,此时也与连续好几天晚睡的我形成了强烈对比。带着疲惫且怀疑自己还行不行的想法,就这么上山去了。

  依然是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每次回到了中岭山,就会想起一幅对联:「山下人间多风浪,逍遥自在山外山」。禅院总会给我有世外桃源、地灵人杰的感受,也让我忘却凡尘里的烦琐事情。而且这么棒的学问,未来必定会有更多人来学习,也势必需要有更多的空间,也因此大讲堂的完工也是很重要的。

  上工吧!今天的主要工作是填土,讲师会用“怪手”(挖土机)将土挖起来,再用运输车小红将土运过来,我们再将土用接力的方式递送至低漥处填平。

  开始了!以往的工作习惯就是边做边思考着如何调整,以便使工作进行得更快更有效率,但过了几分钟后耳边传来了声音:「你要把那个位置的土由画好线的地方往下延伸弄平」。转头一看,这不是讲师吗?记得常听到同学们说:「只要讲师出现时,黄庭就会不自主地跟着七上八下」。当下的我也紧张了起来..

  讲到这个不免要讲一下隐藏在我心里好一段时间的OS….

  一般所谓的大师、名师、讲师的,不是应该要高高在上,亦或是乖乖坐在辉煌的寺院里,然后后面挂了个轮子转呀转的开示众生,接受众生的膜拜,怎么可能会出现在我们周遭?还跟着志工一起劳动?啊……这太不合常理了!至少~从我第一次志工行禅开始就如此认为……虽然这样的想法有点无礼…但很庆幸讲师是这么”真实”的一个人~

  回到了现实,紧张的我,想起了要「观照」,于是就放松全身关节,看着气血的动荡。而随着讲师的走远,黄庭也不知不觉地慢慢回复平静。约莫几分钟后,讲师又运了一车的土过来了,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又站在我后方,然后我的黄庭的跳动级数,又随着他的距离越近,跳得也越快了!「观照!观照!」我一直这么对自己说着,然后又默默地做。但讲师突然又讲了一句:「你怎么连倒个土都犹豫不决?都已经想好怎么做了,就去做!还想那么多做什么」?

  哇!这句话可真是让我着实醒了,我竟不自觉地笑了出来!怎么讲师连倒个土的小动作就能看出我的个性?是啊!我最近确实是为了家里的事情,脑袋瓜不停地绕圈圈!其实已经知道方向,只差执行而已,想东想西真的只是多余。

  豁然开朗的当下,感觉一切变得清明,讲师后续又出现在我身边几次,但我看到讲师却已不是紧张,取代的反而是发自内心的微笑,或许是一语点醒梦中人的那种感觉吧!

  另外,等待的小空档中,想多腾点时间休息,突然想起:「如果自己多做一点,别人就少做一点;如果自己做快一点,别人也会多休息一点」于是就加快运土的脚步!这…不就是讲师所说的「欢喜心」吗?而且神奇的是,要到收工的时候,却也不觉得累!!

  这次的志工行禅,可真的是让我惊讶万分!以往常听板桥生活禅的同学们阐述前一周上山有什么心得,有时候心里总会想说「真有那么厉害」?觉得他们太夸张了,想不到这次自己亲身感受到了。以往总是带着旧习性上山,然后很快就把气耗光了,殊不知原来还有另一条更「宽」「敞」的道路可走,端看自己是否放「宽」全身关节,「敞」开胸怀地去包容身中的气血。

  感谢造物主的神奇,也感谢黄庭禅带给我生命中不同的体验。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一十三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