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乐

本栏目由张庆祥讲师指导

供稿:世馨

新闻简报:

      2013年12月2日上午10时30分许,北京朝阳区香河园路与左家庄东街路口,一名东北口音女子在经过一个骑车老外时突然摔倒,随即瘫软倒地不起。外国小伙下车急忙搀扶女子,却被女子一把揪住,自称被老外撞倒腿部受伤无法行走,需要该老外负责。外国小伙大惊失色,却被女子死死拖住。

      虽然最终确认了是该外国人无证驾车撞人,而并非被女子冤枉。但助人为乐作为中国传统美德来说,在近年媒体多方报导,或真摔,或假撞等事件中,人们会觉得,现在路上发生任何事情,即使是明明需要救助的事,都不敢轻易上前去帮忙,以免被讹诈。到底我们该怎么办?

       大小先后评论员观点:

      孟子说:“恻隐之心,人皆有之”。遇到他人有危难理应伸出帮助的手,但现代社会人心险恶,有时却因一时的善念,而落入别人的圈套,但我们不可因此而丧失行善助人的心,只是在行善时要小心提防。

      例如本案,摔倒也不是立刻有什么生命危险,那么在帮助那摔倒的女子之前,可以先联合一两个路旁的人一起来行善,或告知万一有什么状况时,要出来帮你为证,然后再赶快去助人。假如万一事情发生在没有人烟的地方,可以离远一点然后拨打电话报警处理。

      不过话说回来,这都是事情在不是很紧急的情况下,不得已的预防措施,若情况非常紧急,对方受伤非常严重,人命关天之时,也顾不得这些预防措施,也顾不得存在什么麻烦的风险,就得赶快救人了。因为对方在这种受伤严重的情况下,存心骗人的机率应该是大为降低的。若万一遇上什么无赖之类,就当作是逆境来应对吧。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一十四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