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它的发生

作者:李国草

       细数起来,这次沈阳之行该是自己第5次参加黄庭禅初阶了,这对于做事一向只有三分钟热度的我,实在算是个奇迹,可每一次的复训,都有着实实在在的收获,所以自己才能这么乐此不疲。

       瑞穗姐再次让我们体会”是情绪还是能量”,其实这话一个月以前也听过,可是那次自己好像做的大都是逻辑理解,而这次通过确实的在自身中去体验和观察,我才感觉明白了其中的一点真意。

       “只要有一点点不对劲就是情绪,如果是实相的话不会有疑惑的”,带着这样的觉知再次去静坐,我真的有观察到黄庭内各种情绪的呈现,而以前我却都以为它们是能量,换句话说,自己以前真的只有把大的情绪当情绪看,可面对小的情绪时,我却往往都错以为那是能量。就像自己平时反观,就经常觉得自己黄庭内有沉沉闷闷的气机存在,虽然让自己有点不舒服,可却又无伤大雅,在此之前我还以为自己观察到的是能量,可现在回想起来,那该是明显的沉闷情绪。真的是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讲师有说“黄庭禅进展不明确,其根本原因就是对黄庭的观照不明确所致”。这就是了,自己对黄庭的观照真的是不明确,明明是情绪,自己却还以为是能量。我还一直纳闷为什么讲师说养气两周足矣,而自己却始终养不起气来,我想这也就是原因所在了。

       “黄庭禅的第一步——觉知情绪的发生;第二步,看清情绪的组成;第三步——任能量自来自去”瑞穗姐提醒我们要先把情绪看清楚。我回想自己以前的练习步骤,每次觉知到情绪,便急也似的 “放松肩部,敞开胸膛”,根本是跳过了第二步,我才真的有意识到自己对黄庭的观照真的有很不明确,换句话说自己还是在带有目的性的去观照,还是想去之而后快,说到底还是走在时时勤拂拭的道路上(这个发现真的有让自己大吃一惊)。瑞穗姐进一步的指出,”先把情绪看清楚”可以培养我们不怕情绪的能力,真的有一语惊醒梦中人的感觉啊!回顾自己以前面对各种各样的负面情绪来临,不论是逃避,平复,打压……还是打着黄庭禅的旗号”观不在”,不都是因为我怕它们吗,要不然我要那么繁忙和紧张干什么呢?而我参加初阶禅这么多次,也首次在呆若木鸡的课程里,注意到了讲师用”惧怕”这个词来描述我们对情绪或气血的态度。讲师说过”不着急解脱苦,先把苦看清楚”,这次,我总算明白了这句话的真正意思,仔细的在静坐中去落实这句话,我发现当自己本着王者的从容,细细的,慢慢的,轻松的去感觉部分情绪的气血组成时,肩膀和胸膛就会不松自松了,根本都不需要再去刻意放松。当然,也还是有很多情绪,自己还是不能把它们还原为实相,还是有种言中有言的感觉,这都有待于自己进一步的练习了。

       回家再次翻阅讲师的问题解答,讲师在回答如何做到任气血自来自去两无罣碍的心法时说:「一开始先别急着从情识中解脱,最好先花点时间看清日常生活中,你的情识到底有多少,当他们来袭时,多半是以什么感受来呈现罣碍的,对情识的所有发生有了一点认识之后,才开始作生活动态中解脱情识的练习。整个练习的诀窍就是「不怕它的发生」,这不是口号,而是要去落实、去检验在每个一情识发生的当下,当情识发生时,别急着消灭它,而是要看看它到底有多少能耐,那时要对自己说:「好吧!就让我看看你能多热吧!」,或「让我看看你有多紧吧!、多快吧……」———–我才认识到说原来解脱之道及其顺序,讲师早就以各种不同的说法和描述教给我们了,只是由于缺少必要的练习,我却一直听不懂,看不透。我终于明白为什么讲师会说”黄庭禅是道扎扎实实的练习题了”,真是如讲师所言, 这门学问除了练习以外,其他的理论往往都是空谈。

       “禅修班的特色是越上越清晰,越法喜”,自己在复训中,真的是由心的感觉到自己的不足,可却又越来越欢喜,那份成长和真实,真的是从自身上印证出来的。哈哈,还是以喜悦的心期待下一次的复训啦。

       最后,衷心的感谢讲师,感谢瑞穗姐,感谢所有的一切。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四十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