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黄庭禅零距离之后(上)

作者:李琴

       一直想写分享,一直没有动笔。没有一件事情是这样的愿望与停滞胶着着:每天,静坐的时候、站桩的时候、看著作的时候、听经典CD的时候、写个人成功日记的时候…(黄庭禅在我的生活中已经无处不在),都会想写分享;可是,完全没有动过笔。离课程回来都1月有余了,既没有行动,也没有放弃,这跟往常似乎很不同。

      今天我停下来,往内去观,我想一方面是因为,关于黄庭禅我要说的有太多,总觉得要有一大段完整的时间才够用,不舍得轻易动笔;另一方面或许是潜意识在指引我等待更多的见证,呵。

        真的会很长…

        就从我的”考卷”说起吧,正因为它,才能有我清朗和明白的今天,才能有与黄庭禅的美好相遇。

       我的”考卷”要追溯到20年前,临初中毕业,那年我14岁。现在我把它称为”考卷”,以前我对它的称呼是”心魔”;现在我对它充满了感恩的心情,以前我每分每秒在跟它做斗争,痛恨它为什么找上我,黯叹世上再无第二人能有我痛苦。

       后来知道那叫”强迫症”。初三临中考前几日,成绩永远是全校第一名的我,在一次与同学们的聊天中,突然冒出一个念头:”咦,为什么对学习这件事,我想学就能学进去呢?要是我不让自己学进去,怎么办?”,念头出现的那一刹那,我就慌了。之后的岁月里,我再无安宁,陷入了深不可测、暗无天日的泥潭。一边必须得学习,还很要强;一边不让自己学,不让大脑思考接受知识,每分每秒都在与这个念头做斗争,我在苦苦赶它走,我痛恨自己为什么会这么不要好,为什么要自己跟自己过不去。

       很多年以后,等我渐渐长大,我才知道,正是我的对抗喂养了我的”心魔”,正是因为我的执着让它日益茁壮,我的意志愈坚强它的火力愈顽强,我找到任何一种对付它的办法,一旦它意识到自己受到了威胁,只要轻轻一念,轻易就把我重新打入地狱,总之只要它高兴,它就可以把我认为对的一切全部推翻掉,它要做的只是产生一个反着我的意愿的念头而已。就是如此轻易,就一举把我打入无尽的深渊,我以为我会永远无法解脱。可是我终不甘心。后来我终于找到一位曾经患过强迫症的老师在网络上的辅导课程,他的著作中有一句话是这样描述强迫症的:”连钢铁般的意志也会被扭断”,听到这句话我浑身颤抖、泪如雨下,十年茫茫黑夜的心情,被人一语道破。是啊,”强迫之痛,唯受者知”…

       当然,我现在知道,它其实很简单,根本就不是什么可怕的洪水猛兽,它不过是一个念头而已,它不是我…接纳它,包容它就行了,它只不过是天空中飘过的一朵云,任它自来自去就好,我不去非想着赶它走,它也不会愿意总是停留在我这里。说起来,其实是我待它不好,非要把它当成敌人,才演变成了永无休止的战争…

       可是,中间的这个过程却真的走了很长很长…

       从2001年找到那个老师,拾到了一句锦囊:”全心全意、完完全全地接纳”—-由于经过了之前10年的抗争,我心下很明白这是真正的解脱之道。可是又走过近10年后的今天,我才真正敢说:我真的不再怕它了,它真的已不能再捆绑我了,不管它用什么伪装的方式。我是我自己真正的主人。

       最近几年,一路行来,走走停停,倒退又前进,总的愈来愈光明,最后还是剩下两张大的”考卷”,始终无法过关,始终被发考。直到今年—-2011年,这个对我而言很特别的年份,因为德芬、因为内在空间,我阅读了很多很多很棒的灵性成长书籍,并因为网友的录音,开始从仅仅的观念上的认知转变到了实修。清楚地看见,自己内在的力量日益显现,内心越来越踏实、安宁。

       但是,那两张考卷始终未能真正通关,也未找到答题密钥,直到遇到黄庭禅,才是真正的终点。虽然现在还不能说已经能够完全过关,但我知道真的已经不远了。跟黄庭禅相识相认才两三个月(离正式去上课才1月),我答卷的水平已经发生了本质的巨变。

       这个还是要从头说起…

———— 未完待续 ————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四十一期

与黄庭禅零距离之后(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