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知道养生,却很少人知道养气

作者:欧阳丹

人人都知道养生,却很少人知道养气  不知道你有没有跟我一样的感觉?明明疫情的重灾区不在你的周围,明明你并没有感染新冠肺炎,但是却好像也有经历了一场很大的困境的感觉。复工上班后,我开始做一些工作,逐渐能够缓解一些我焦虑的情绪,但是我却会发现做很多事情,我的身体都不太提得起劲来,以至于很多工作比我预期的都有些滞后。我其实内心是十分想要去做这些工作的。这是怎么回事呢?

  想起去年跟同修聊天时,聊到了身体的事情,同修说古代的圣贤都很善于养气,那时候是我第一次听到养气这个说法,觉得很神奇,也不知道要如何去养?后来我又读到了《孟子》的“心气说”里面说到“志壹则动气,气壹则动志也。今夫蹶者趋者,是气也,而反动其心”。这里面谈到气的重要性,气能够帮助我们把立的志行出来,但是气如果不充足的话,会影响我们的志,我们就没有动力去做出来了。而我发现自己就是妥妥的“蹶者”和“趋者”,要么呢,心里很多想法但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要么呢,就是当事情来的时候就开始着急了,慌了神,沉不住气去做事情,常常莽莽撞撞的。

  我就在想,我们都知道要照顾身体,却还真的没有想过要照顾我们的“气”,我又想,我们身体的气跟我们常常说的生命力又有什么关系呢?去年一年之中,在同修潜移默化地影响下,我自己从5月份断断续续地跟着一起跑步、站桩、静坐,同修带着跑步的时候,常常说你要观照你的身体,让你的身体是很轻松地去跑步,感觉是身体的气带着你跑。我发现自己一个不爱跑步的人,竟然觉得这很好玩、很轻松。

  站桩从刚开始时,腿不停地发抖,只想着要赶快结束,到现在可以观照身体地站个30-60分钟的时间;

  静坐,从刚开始一刻都坐不住,到现在可以静坐一段时间了。

  最重要的是,我发现自己精神状态变得越来越好,思考变得更清晰,做事情的干劲也出来了不少,我想这就是养气的效果吧!我也发现我的生命力自然而然就由内散发出来了。我就不禁开始赞叹,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中,清清楚楚地教导了很多做人的智慧。

  疫情期间,我发现自己又开始退回到蹶者的状态,才开始觉察到我原来一直都处在很恐慌的状态,原来我的情绪也是会影响到我的气,我就不断地调整自己,正好同修为了帮助班上的家长们能够精气神好一点,所以组建了一个网上运动健身群,我也跟着大家一起跑步、站桩,晚上各自静坐,发现慢慢地养足了气之后,我可以更好地安定好我的情绪,我的头脑也没有那么多忧虑,我可以很好地开始各方面的工作了。虽然现在偶尔也会有身体疲惫的时候,但我会比以往更快地去调整好。

  以上这是我自己的亲身经历,照顾身体从养气入手,是最为根本有效的方法。祝愿大家都能重视养气,养好自己的气,以一个能量满满的状态去迎接每天的工作和生活!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四十九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