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才是最好的护身符?

什么才是最好的护身符?  经典引述:

  勇于敢则杀,勇于不敢则活。

——摘自《道德经》天网章第七十三

  故事来源:

  惠孟见宋康王,蹀足謦欬,疾言曰:“寡人所说者,勇有功也,不说为仁义者也,客将何以教寡人?”惠孟对曰:“臣有道于此。人虽勇,刺之不入;虽巧有力,击之不中。大王独无意邪?”宋王曰:“善,此寡人之所欲闻也。”惠孟曰:“夫刺之而不入,击之而不中,此犹辱也。臣有道于此,使人虽有勇弗敢刺,虽有力不敢击,夫不敢刺、不敢击,非无其意也。臣有道于此,使人本无其意也。夫无其意,未有爱利之也。臣有道于此,使天下丈夫女子,莫不欢然皆欲爱利之心,此其贤于勇有力也,四累之上也。大王独无意邪?”宋王曰:“此寡人所欲得也。”惠孟对曰:“孔、墨是已。孔丘、墨翟,无地而为君,无官而为长,天下丈夫女子,莫不延颈举踵,而愿安利之者。今大王,万乘之主也。诚有其志,则四境之内皆得其利矣。此贤于孔、墨也远矣。”宋王无以应。惠孟出,宋王谓左右曰:“辩矣!客之以说胜寡人也。” 故老子曰:“勇于不敢则活。”由此观之,大勇反为不勇耳。

——《淮南子·卷十二·道应训》

  张讲师讲解:

  贤人惠孟去见宋康王。宋康王踏着步伐大声地咳嗽,然后很急躁地说:“你要跟我说什么呢?我最喜欢的就是很勇猛、能够敌无不克,能够立下战功的。我不喜欢在我旁边唠唠叨叨说仁说义,说那些没用的东西。那你到底要说什么呢?”

  宋康王到底想听什么?他并不想听仁义,他先给惠孟一个下马威,如果要说这个你就省省力气,我可没这个兴趣。我想听的是,你怎么样能够为我立下汗马功劳呢?

  惠孟说:“我有一个至妙之道,这个人虽然很勇猛,但刺我刺不进;他虽然很有力气,他打我打不中。我有这样的一个办法,难道你觉得没有意思吗?不想学学听听吗?”

  宋王说:“我正是要听这个,怎么样成为天下第一勇的人,别人什么人我都不怕。”

  惠孟说:“让你刺不入、让你击不中,这虽然是不错,但你总不喜欢到哪里都被刺、被击、被侮辱,这还是算一种侮辱。我还有个至妙的道,让这个人虽有勇但是不敢刺你,有力不敢击你,那你就不用到处被羞辱了。堂堂一国国君,到哪里都有人刺、都有人击,岂不是很笑话吗?让他不敢,这样好不好?”

  惠孟又说:“但是让他不敢刺、不敢击,只是不敢,他内心里还想刺、还想击,对不对?这个意还是没拿掉。我还有一个至妙之道,就让那个人根本不会想害你。

  但是让他没有这个意思想要杀你、想要偷袭你,可是还没有达到尽善尽美。怎么样尽善尽美呢?要让他对你有爱敬的心,想要利益你的心,这不是很尽善尽美吗?

  我有个至妙之道,让全天下的人不论男女都想要为你做点什么,使你得到最大的利益。这不是比刚刚让他击不中、让他刺不入要好得多吗?

  这就是在我刚刚所谈的四个层次的最上面,最至善至美的了。大王难道你不想学学这个东西吗?”

  宋王说:“很好,这正是我所想要学的。”

  惠孟说:“我所要告诉你的,正是你不想听的,就是孔、墨的仁义之道。孔丘、墨翟没有多少地,却像个国王一样,为什么?你看看那些徒弟对他的恭敬,比百姓对国君的恭敬还要恭敬,没有封他个什么爵位,可是别人对他的尊重却比什么高官厚爵都还要尊重。

  天下的众生,不论男女都伸长着脖子,全部都安顺在他的座下,愿意以他为师,而且愿意让他得到最好最好的好处。”

  惠孟又说:“我刚举的孔丘、墨翟,他们都还没有地,也没有爵没有位置。你有地有爵、又是一个诸侯,如果你肯来效法他们现在所推行的仁义,四境之内都可以得到最大的利益,那么你所造成的效果不知道胜过孔、墨多少!”

  这是真实的情况,实际确实是这样。当一个人有很好的学问,但他没有好的位置的时候,他要登高一呼,就会抵触到非常非常多的人,尤其是当政的人,对不对?所以打压声、谩骂声、质疑声就会不绝于耳,就会一直出现。

  为什么孔、墨他们要行仁政?“仁”就是生生不息的道,就是生生不息的性。从我们的赤子之心之内发出来的生生不息,让每个人感受得到,天下自然归于太和,那个就是所谓的仁政。

  为什么行仁政一定要先周游列国?因为没有那个位置的时候,他的影响力将会大大受限,哪一个诸侯不会畏惧一个非常强大的势力呢?都会畏惧。全天下的心都向着孔丘的话,那些诸侯怕不怕?当然怕,所以当然使尽所有力气要去围剿。

  但还有一个问题,心术如果不正,势力庞大,本身也是一个问题,这双重下都是问题。所以他就必须用这个正道、用正路,如果能够先取得一个位置,让他的诸侯能够安心,愿意用他,那他登高一呼谁敢不服,对不对?那力量就非常非常大。

  所以孔孟他们周游列国,其实讲实在话,如果你慢慢来读他的经传,了解他的心思,跟他好像做朋友一样,你将会发现,你会心酸的。他们为天下奔忙的心哪!

  但是宋王则不同,宋王不必周游天下,但是他已经有地,他已经有位置,他不必跟任何人争,他不必谁赐权柄给他,对不对?他只要愿意推行,那他的效果远远胜过孔、墨那不知道有多深!

  宋王听完,他没有说话。惠孟离开后,宋王对左右说:“哎呀,这人真是有辩才,一开始跟他讲,不要来跟我讲仁义,讲了半天就是仁义,而且还让我很高兴,真是有辩才呀。他就是以这个让我很高兴的道,让我很信服,用言语也胜了我了。”

  这样子看,什么样的勇能够刺不入,能够击不中?那种勇跟柔弱的仁义之术来比,你看哪一个强?柔弱的仁义之术要强得多,大勇反而不勇。没有比较的话,“大勇”当然是很神勇了,但一比较之下其实是微不足道的,那个叫作匹夫之勇。

——摘自张庆祥讲解《道德经》第123集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四十八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