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道是为了幸福吗?

作者:张庆祥讲师

求道是为了幸福吗?  同学问:讲师,请问为什么有的人想法简单,发生什么就接受什么,有的人喜欢研究深奥的事,如研究人生哲理,但后者常没有前者幸福呢?前者也没有接触过心法啊,难道是因为不幸福的人才会去探索答案吗?

  张讲师答:本来心胸比较开阔的人,生活就会比较简单,幸福指数也会比较高。然而这种看似比较幸福的人,往往也有自己的罩门,好比某一种情绪或某一种事件发生时,对他来讲仍然是无法释怀的,仍然是烦恼不堪的,只是这种特殊情况比较少碰到而已。所以不能因他日常多数是处在这种开阔幸福的状态下,就认为他是一个既逍遥又解脱的人,这是两回事。

  又如您所说,有的人或者因为困难碰多了,变得比较喜欢研究人生哲学,这固然没有错,逆境碰多了,反而会去思索他的人生。像很多人来中岭山参加黄庭禅课程,很多就是在历经各种坎坷之后,才开始思索自己的人生的。古人常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因此这逆境对于想要历事练心者,对于想要探讨人生究竟解脱之路者来说,往往是个不可少的助缘啊!因此,逆境并非坏事,而且可能是另一种幸运呢!

  至于那些生活本来就过得很平顺、很简单、很幸福的人,也许可能正因此从来就没想要去探究人生生死大事啊,可能他就这样懵懵懂懂过了一生。等他七八十岁,回头想要探究一下生从何来、死从何去的人生哲理时,可能也悔恨莫及了。

  所以虽然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境遇,但不论一个人的境遇是顺还是逆,我认为尽量能够在年轻的时候,更早去思索自己的人生,更早去探索出一条真正能够解脱轮回之苦的正路,我想这才是真正有智慧而不枉此生的人啊!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四十九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