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幸福

作者:翁敏敏

最大的幸福  这次宁波小树苗首部曲,我担任了小队老师。当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我的内心是非常忐忑的,害怕自己不能胜任,让孩子们得不到应有的收获。

  但是,既然辅导长信任我,给了我这次机会,内心升起一种不服输的劲,觉得还是要勇敢去尝试一下。

  开营那天早上小队老师聚焦时,玩了一个双人背靠背站起的游戏,它让我彻底放下了内心的紧迫,开始明白什么是依托、什么是信赖。一开始,我不得要领,嘴上说放松,脑袋想放松,心却不答应,不能把自己完全交出去,怎么也没法和搭档同时站起来。反复几次后,自己的双腿和腰都很酸痛。在辅导长和其他同学的帮助下,有那么一次成功后,突然开窍,终于明白了“托付”二字的力量。这算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吧。带着这样一份觉知,开始了两天的陪伴之旅。

  正如志工培训时辅导长说的那样,五颗心其实孩子们本身就具足,我们需要的只是一颗善于发现的心。当你把心打开,孩子们的优秀品质就像冒泡一样,一个接一个地展现出来,小树叶写了一张又一张。

  当我真诚地把小树叶递给孩子们时,看到孩子们雀跃的小表情亦或是微微泛红湿润的眼眶,整个暖流充满胸腔,真的是一件太过美好的事情。

  第二天的“厨房动动手”环节,曾经在我看来最为无聊的闯关游戏,孩子们给我好好上了一课。

  我们组的孩子在紫涵姐姐和译霖哥哥的带领下,分成了大中小三组,大的力气大负责揉面,中的三个负责搓条,最小的三个小不点负责搓圆。

  大姐姐在分配任务时会说:“我先说下我的想法,你们有不同意见等下可以发表。”给了大家充分的尊重。让我看到孩子对比自己小的孩子也带着一份恭敬,心中有他人。

  中间的孩子中,郑程小朋友特别想参与揉面,但是姐姐说“力气大的来揉面”,想想也是有道理的,虽然不能参与自己最想体验的步骤,那就扯开嗓子给哥哥姐姐加油吧。挥舞的小拳头、坚定的加油声,无不体现着他有一颗大小先后的心。

  最小的小不点们虽然还搞不太清楚状况,但是在哥哥姐姐忙着揉面、搓条,自己没活干的时候,没有一个去捣乱的,一个个乖乖地等待。在姐姐分给自己小剂子开始搓的时候,一双双小手怀着对爸爸妈妈恭敬、感恩的心慢慢搓起来。孩子们在这次闯关中把五颗心展现得淋漓尽致,让我这个小队老师既轻松又感动。

  在取队名和队呼的时候,出现了一些小状况,我们跟另一队重名了。当他们先于我们展示了“雄鹰队”的队名之后,我们小队的竺煜小朋友挺身而出,这个在其他环节都非常安静腼腆的男孩子大声告诉我:“老师,我已经想好了队名和队呼了。队名是‘胜光队’,队呼是‘胜利之光,照耀前方。’”所有的孩子在短短一分钟内认可并且记住了这个队名队呼,当我们响亮地喊出这个队名队呼的时候,活动长给了我们很高的评价。

  我们小队的凝聚力就这样一点点在增加。事后我郑重地把一张小树叶交到竺煜手中,看到孩子的眼睛微微泛红。他双手接过树叶,给我做了一个标准的躬身礼敬之后,雀跃地跑开了。我相信,这次的鼓励一定会给这个孩子内心留下一点点力量,让他明白,自己也可以很强大。

  轩宇是我们队的小妹妹,她是第一次参加小树苗。刚入营的时候,忽闪着大眼睛,警觉地观察着周围的一切,和大家没有任何语言交流,还在开课后跑出去找自己的三姨。但是随着课程的推进,她慢慢舒展开,露出可爱的笑脸,也开始调皮地问很多的为什么:“为什么要用公筷?为什么要躬身礼敬?为什么要晚上睡在这里?……”一次次的带领下,到第二天,她非常习惯地进出讲堂躬身礼敬,吃饭的时候拿起公筷不再往嘴巴里送,挽起袖子跟着大家去洗碗。第二天下午,家人提前把她接走了,她在回去路上一直哭着要回来。孩子对我们有了眷恋,我们又何尝不是呢。

  才分开三天,回忆起这些点点滴滴,仿佛就在眼前。那就让我们珍藏起这些美好,好好地陪伴孩子去落实八周功课。真正把自己放低,全心地去付出去服务,才是最大的快乐和幸福。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三十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