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程,看一程风景(下)

作者:木莲

走一程,看一程风景(下)  (接上期)

  虽然这“宽两秒”四步骤看起来简单,然而,要真如孟子说的“强恕而行,求仁莫近焉”,真的不容易……

  两天课程下来,感觉练习很平稳。为何一回到生活中,一下就被打回原形?每回老天送上一道考题,内心一紧、一热、一卡、一爆发……往往就交了白卷。时间一天天过,身心依然没什么进步……问题到底出在哪?

  直到最近考驾照,过去一切练习的漏洞,在我一波三折的考车经历中被无情放大,我不得不开始正视起来……

  第一次坐到教练车里,只感觉全身僵硬,像人套进了机器里。我想努力控制它,但它的反应总出乎我意料。教练常说:“你要感觉这个车子……”怎么个感觉法嘛?我花了不少时间,也不知找到感觉没。只是把教练交代的看点看线的技巧,硬是背了下来,吭吭哧哧地走,倒也能完成考试,于是莫名自信地就上了考场。

  结果就是,坐进考试车,怎么调姿势感觉都别扭。不管了,一脚下去,一晃神,压了线,考试结束。还有一次机会,我准备上一个斜坡,害怕冲过了头,小心控制油门,结果竟然感觉不到油门,车停了。哔——考试结束。

  ??!明明平时练车脑子挺清楚的呀,怎么一考试就断片?乖乖回来,请教练再看一遍,发现原来那些步骤要求背后,还有很多不曾注意的细节盲点:原来,方向盘不用抓那么紧,脖子不用伸那么长,脚腕不用那么紧绷;一再练习,油门刹车轻踩轻放,该快时可以快起来,该慢时可以慢下来,该停时可以果断稳稳停住,一点不逾矩……终于有了一点“车感”。原来,感觉是自己找上门来的!

  当我再次确认,考试的每个步骤练习纯熟到位,又莫名自信进了考场。感谢老天的严格要求,真是不给我任何一点侥幸机会——我又考挂了。这回教练也无语,因为该讲的他都讲完了!同样一起练习、很多没什么“车感”的学员,只是老老实实按着同一个教练的要求来,竟然都考过了……偏偏我,也不明白为啥自己总在关键时刻掉链子?

  一次练倒车,教练在旁边远远看,终于忍无可忍:“你这都距离多少了,还不打方向盘?”我也一肚子气:“我看距离感觉还没到呀!”教练甩手走了。我冷静下来,来回去试教练说好的那个距离,才发现——喔!好像有时感觉多一点点,有时感觉少一点点,结果就是有时侥幸没压到线,有时妥妥地压线。每次感觉差一点点,结果却“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原来如此!我的感觉这么不可靠!之所以每次发挥不稳定,就是因为每次练习时,没有牢牢地、稳稳地把握那个度,然后把动作做到位,不是每次“感觉差不多”就可以了……不管车子走在哪,周边什么情况,天气、视线如何,时时都要能把握住那个度,到哪个点就在哪个点转,该转多少就转多少,一点儿不打马虎眼,不让一丝不对劲的感觉溜过去……

  这样稳稳地练一段时间,再上考场。我照常感觉自己的紧张,胸口热热的,脸红红的,心里却很踏实、坦然……坐进考试车,只是单纯地去感觉车子的动静,每个动作就像下意识一样顺从、自然。当电脑提示考试结束,满分通过。我竟也没想象中那么激动的感觉。感觉内心像海面一样平静,看着窗外的阳光透进心里,直到一股股热浪涌来……

  想想自己一考再考的经历,多么像验证心法的练习过程:

  · 心法是道练习题,常常练习才有感觉。就像车子要常常开,才有脚感、方向盘感……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结果就是熟悉的陌生。

  · 不用特地去找感觉。我们要做的,只是让自己胸膛敞开,身心松下来,感觉自然会来找你。

  · 当你越想用力控制某个东西、或赶走某个不愉快的感受,你越容易僵硬……真正灵活自由的感觉,前提是身体各关节、尤其肩关节先松下来。

  · 每个步骤,有次序,不能跳。每步要做到位。好高骛远地跳步骤,或盲目自信,起初看起来练习好像没差,日久影响甚远,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 这门学问没别的,就是对自己很诚实。虽然别人看不出来:你关节松开,手也举起来按着内心,该说的话也说了……但你真的有单纯去感觉,全然去接受胸膛里的一切发生……让能量自由了吗?

  ……

  难怪,每次黄庭禅静禅研修初阶课结束,书院为学员们精心安排一梯一梯的着陆功课,以及耐心的队辅陪伴,提出很多看似严格的回报要求……目的都是为了让每个有缘走进来的人,不会太容易被轻飘飘的感觉带走,可以脚踏实地一点点进步。

  “这门学问很深,进一层就看到一层的风景。”回到初阶课堂,我常常体验是,坐在那听着听着,偶尔眼前一亮,好似从未听过一般;或本来耳熟能详的话语,在不同的心境下咀嚼,感觉又翻开了一页新篇章。

  用张讲师的话说:“这些话都是讲在人性上的真理上面。当你内在一层一层悟透的时候,你突然觉得这句话特别有味道,就是因为你的体会已经接近这一题了……”只要我们愿意,都可以练得来:体会在精气神上的日渐茁壮,在事理上的见微知著,在心法上的日渐通透,原来古人所谓“不移一步”、“端坐上青天”的乐境,离我们并不遥远……

  一步一个脚印,当脚下这条性心命的大道越来越明朗……相信有一天,尽管皮肤一点点松弛老去,而你的内心依然有如十五六岁的少年,脚步矫健,眼神清亮,颜色如桃……在眼睛看不到的地方,内在有一个新生命,正嗷嗷待哺,茁壮成长。任何时刻当你回首,都欣然而笃定:这一条路,绝对没有白走。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二十九期

走一程,看一程风景(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