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皈依处

作者:张庆祥讲师

《易经》皈依处  同学问:请问讲师,《易经》作为万经之王,它是如何统摄各教经典的呢?其核心的皈依处在哪?

  张讲师答:三教经典的皈依处,不外就是一个人的身心性命。经典就是教我们如何正心,如何明心,如何尽性,如何了命。《易经》的宗旨也是如此。

  佛家说要明心见性,还要渡化众生。儒家说正心,说尽性,说为生民立命。不只尽己之性,还要尽人之性,还要尽物之性。道家说无心,说虚其心实其腹,说修性炼命。可见儒道佛三家看似说法不同,但其内涵实则完全一致。不外就是直指一个人的“身心性命”四个字而己。《易经》则说:“穷理尽性,以至于命。”一语尽矣。细想,和一个人切身有关的,不外就是“身心性命”四字。修正自己,不外起手于心,归根于性,成就于命。各教精髓亦不外于此。

  各教所谓的佛、所谓圣、所谓仙,不外是了悟身心性命规律的人,他以自性为师,顺应身心性命的自然规律而成就了自己,也成就别人。儒家就说止于至善,至善就是天地本然之性,至真至善的宇宙规律,修行就是以这个大自然早已存在的规律为本,皈依它,就是归于至善,所以叫止于至善。

  这个自然规律,在天曰道,在人曰性,在其灵觉曰心,在其一气流行曰命,在其气机变化曰易。各教修道乃以大自然规律为师,而《易经》将此大自然规律更细究到阴阳的变化规律上,直探宇宙造化之本,且归结于性命一气之中。这不仅揭示佛家所谓”人身难得”的真谛所在,更由认识后天八卦与先天八卦的差别,而体会到由后天返先天的返本还原之正路。

  六十四卦的第一卦乾卦曰:“乾道变化,各正性命。”因此,如何以自身阳气的自然变化规律,引领性命得到归正,终至得以返本还原,必成为研究《易经》者无可忽视的最重要共识。《说卦传》曰:“穷理尽性,以至于命。”穷什么理?人的一生所最该穷的,不就是自身的性命二字吗?阳明曰“格物”,曰“致良知”,人的一生所最该格、最该致的,不就是要以“各正性命”为求学的第一要务吗?

  因此,《易经》的最终目的,实与各教宗旨无异。只不过,《易经》直接以阴阳变化规律,来阐述人身性命的变化规律,以阴阳造化来阐述大道的生化,以先后天八卦来阐述西天与东土的差异而已。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三十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