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蛙声

作者:朱海雅

        放生回来,内心暖暖的、宽宽的,这种放松的感觉好久没有过了。

       今天放生的是青蛙,非常可爱的小生灵。我从小生活在农村,对小青蛙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夏天的晚上,农村人早早吃好晚饭,一家人或者和邻居一起在园子里纳凉,青蛙的“呱呱”声便是农村人天然的背景音乐。特别是大雨过后,为了能吸引较多的雌蛙前来,雄蛙利用声囊发出“呱呱”声,它们时而领唱,时而合唱,时而齐唱,互相配合,声音洪亮,俨然一个训练有素的合唱团。而这蛙声与儿时轻松愉快的感觉一起,刻录在我最深的记忆里。

       所以,我格外爱听蛙声。但到城市生活后,很少能听到蛙叫声,在漫长的冬日或者想念父母的时候经常会想起蛙叫声,盼望再听到这熟悉的声音。

       今天早晨,我去菜场买菜,还没到菜场,却隐约听到了蛙叫声。走近了,果然看到有流动摊贩在卖青蛙。摊贩还在买主的要求下,杀青蛙。瞥见他举起青蛙要摔死它,心一下子揪紧了,赶紧扭转头,随即听到一声闷响,心揪得更紧了,坠坠的、酸酸的,难过得没法呼吸。此刻能体会到孟子在《梁惠王章上》中“君子之于禽兽也,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远庖厨也”的含义了。“君子远庖厨”不是大男人主义逃避厨房工作,而是不忍心见活物死,不忍听其死前痛苦而无助的嚎叫。

       我立刻决定向摊贩买下所有的青蛙,请他帮我放到车上,平铺开来避免它们相互踩伤。我赶忙把它们载到河边去。小青蛙是知道得救了么?好几只一起叫唤。我此刻内心柔柔的、酸酸的。

       到了河边,打开网兜,小青蛙便迫切地蹦跳着想要出来,有几只蹦得很高,却几次撞到网上出不来。我想帮助它,但心里还是有点害怕,紧紧的,毕竟很多年没有触碰过青蛙了。做了一遍“宽两秒”,带着祝福的心,再试着捧起它。它毫不抗拒,温顺地由我抚摸它那柔软的小身体。我一边轻声念着“……让你美好的生命回归大自然”,一边把它放到河里,它就舒展开身体,快速地向河中央游去。我的心便也快活起来,又捧了几只放进河里,却有小青蛙不肯下水的,顺着我的手往我手臂上爬。呵呵,想偷懒是吧。几百只小青蛙有的畅游在水中,有些蹲到石头上、草地中,看到它们各个都恢复了生机,我好开心、好满足啊。

       全部放完,做完回向,天零星地下起雨来。我快步回到家,豆大的雨点便撒落下来。躲过了雨,好有幸啊。隐约听到蛙鸣,想起辛弃疾写的一首美妙的诗,“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祝福这群小青蛙,愿它们安好!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四十三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