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明心学与黄庭禅的同与异?

       学生问:感谢讲师对国学经典的精彩讲解,听了您讲的《传习录》,想请问讲师的黄庭禅与阳明心学在最终的学习目的和修习方法上有何异同?为什么讲师推崇阳明心学又开创黄庭禅呢?

       张讲师答:黄庭禅所提倡的心学,与阳明心学是完全一致的,不只是跟阳明心学一致,跟孔子也一致,跟尧舜禹汤的心传都一致。既然如此,那为什么我又要开办黄庭禅呢?因为这心传已经没有人在提倡宣扬了,而中华古文化里旧有的代表人物,已经被反传统文化者一个个打烂了,这些反传统文化的中国人,早就不记得自己的文化,不知道古人的文明,对自己的文化没有自信,对于孔子、孟子批判有加,甚至对于古代忠臣烈士也不断地质疑。我感觉现在的中国人里面,好像有一批汉奸,拿着外国人的钱,操纵着媒体,一次次地批判中华先贤先烈,试图瓦解中国人对老祖宗的文化的自信心。

       愚忧心于此,所以立志开办黄庭禅,决心提倡中华文化,让中华子孙都知道古圣先贤心学的伟大。然而现在若是要提倡中华文化,如果打的是孔子的旗号,马上又被一堆人批判得体无完肤,反倒是打着阳明心学的旗号,批判的人少一些。而我用黄庭两字作为中华禅学之名,乃是借用老子所用过的名词,沾一下老子的光,因为老子的高深简直是没有人批评的。我想心学的名称可以不同,但必须是直指同样的核心,只要能引起大家的注意,就可以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重新发扬光大。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四十三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