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学禅的人生路上

作者:惠婷

走在学禅的人生路上  接触黄庭禅已经三年,回想三年前的自己和现在的改变,一股感恩之情油然而生,感谢老天让我踏上这条学习之路。

  以前的我,从读书学习到踏入工作职场,在外人眼中,看起来是相当顺遂,而我自己走在其中,虽然辛苦,但透过努力,似乎也都换得相对应的成果。可是,总有些目标,不是一次就可以达成的,我在跌倒中一次次爬起,“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站起来。”总是举着正向标语鼓舞着自己追逐这些外在的成就,但我心里的快乐、平静一点一点消失,陷入了不平衡、生气、烦躁、自卑、怨怼……

  后来,就把目标转向“如何让自己开心快乐”,翻阅很多心灵书籍,也上过相关课程,但似乎都没有解决我的困扰。找着找着,我找到了黄庭禅。

  在初阶课程,讲师说了一句话:“在任何感受下都有自在的能力。”这句话很吸引我,这不正是我最想要的吗?因此,我将在这里学到的几个法宝(宽两秒、站桩、静坐)带回家,在生活中练习着。

  刚开始练习宽两秒的时候,我都是把它当一帖药,是遇到情绪困扰时,赶快让自己恢复平静的方法。有一次,又遇到生活瓶颈了,生气、难过找了上来,就拿出宽两秒。奇怪,情绪怎么都还在?

  我急得找生活禅的组长,组长跟我说:“没关系呀,很正常。试着用一个好奇的、欣赏的、接纳的态度去看待它。”当下,我懵懵懂懂,也拿不出那样的态度,练了宽两秒,还是找不到那份自在。所幸的是,书院在课程后有很多方式陪伴,让我可以跟着,继续保持学习。

  其中之一是着陆课程,第一个着陆功课是“微笑”。这是一个基础功课,我原以为不难,就是微笑呀。刚开始会提醒自己要把笑容挂在脸上,除了给家人,上班记得看见同事也要笑一下。做久了,就变成一种例行公事,自己也没自觉。

  直到一次生活禅的练习,组长要我们打从内心的微笑,不是皮笑肉不笑那种,实地操演,我才发现我做不来耶!来回练了好几次,才勉强有一点感觉。哇!我太小看微笑这件事了!作为着陆第一课,其实是一个很重要的基础,打下我们对人的一份善意和柔软。

  随着练习的累积,渐渐体会到“把情绪当能量看,与它和平共处”。这句话很简单,但有很深的涵意,原来能不能与它和平共处的关键在于存心。

  看待气血、看待身中的这股能量,我们存着什么样的心意呢?以前的我是厌恶、排斥,恨不得赶走它的,在自己的贪嗔痴爱中打滚,根本没有一份宽容在,对内如此、对外亦然。有这份体认,宽两秒的意义对我更不同了,我重新在每一次气血的涌动中,好好回来与气血相见欢,也是检视自己存心的好时机。

  把这些体会用在生活中,才发现以前总打着为别人好的旗帜,其实都在指责别人和做自以为是的好,背后是要顺自己的意思,以自己为优先。在表面的“好”之下藏着隐微的心思,看见了自己心中有一物在。

  此时,正好开了格物班的课,我就报名了!

  格物班第一堂课——去人欲、存天理,观察自己对内在“用不用力”。领着功课就上工去,我分配到铺刈草席的工作,这工作需要和他人合作,大家讨论着如何分配与执行。伙伴对我下了指令,自己却站在那儿不动,心中有个不服气的气血涌上,内在的言也跑出来了:“叫我做,你怎么没动呢?”

  气血上来,我明显对它用力了。看见自己的用力,“我能不用力吗?我让能量自由了吗?”我停下来问自己,观着那紧紧的气,然后,继续做着当下的工作。在情绪发的时候,我开始走上另一个方向——对气血不分别取舍,对外做对的事。原来,那份宁静与自在,就在当下。

  讲师的宽两秒四步骤清晰明确,引领着我在每一个喜怒哀乐发动时,回到内心的家,回家后就是要把家里打理干净,把这四步骤确实落实,再加上经典学习。走在人生这条路上,依然跌跌撞撞,不同的是,我走得更踏实、更有方向了!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七十四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