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去脾气改毛病的路上

作者:李晶晶

  我是一个脾气比较急躁的人,与人应对的时候内心急躁的气血很容易蹭的一下就上来了,就特别容易跟人发生争执,去跟对方理论事件的对与错。每个人的习气毛病根深蒂固,有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要改掉一个人的臭脾气坏毛病那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是通过宽两秒的练习让我真正相信改掉一个人的习气顽疾也是可以轻轻松松做到的。

  虽说自己的习气毛病还很多,尤其是在练习当中,不知不觉真的会发现自己身上的好多问题,真的像剥洋葱一样,一层一层越剥越深,但让我很宽慰的是通过宽两秒的练习我急躁的脾气改了许多,遇到事情不再像以前那么急躁想跟人据理力争,来证明自己是对的。所以非常感谢和我应对进退的人,是他们给了我许多练习的机会,若没有他们、没有生活中的这些事件、没有这些产生的气血,我也不会继续向前进步的。

  市面上有很多讲人际关系方面的书,教我们与人相处之道。但是在实际的生活中气血一上来很多人完全就被情绪所带走了,虽然脑袋知道怎样做才是对的,但是胸口的那团气就是不答应,在不经意间就伤害了身边人,所以真的在气上下功夫的练习才真正有助于改脾气去毛病。

  记得有那么一两次对“气自气,我自我”有了一些些体会,当我看到黄庭胸口的气血往外扩散,充满了胸膛,想往喉咙冲的时候,是那个很热的气血想让我立刻与人反驳,这时赶紧练习肩膀放松,胸膛敞得开开的,就看着那个气血在胸膛涌动,很热,这一刻想到要人我不争,脑袋说要做正确的事,黄庭也臣服了,没有忍耐没有控制,反而很轻松,内心很翻腾,但只是气血而已,少了情绪的攀附在上面,所以外在我也可以静静地听着对方说话,这在以前是很难做到的,若是以前情绪激动了势必会吵起来。

  这当中我发现自己以前的焦点放错了,以前常常会聚焦在一件事情的对错本身上,非得去理论个结果出来,那份计较的心把自己带走得太远了。现在才明白,每个人对每件事的认知都会不一样,这很正常。若是一定要争个输赢出来是永远也没完没了的,难怪有句话叫“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呢!现在遇到事情会渐渐把重点重新聚焦在内心,去观这个时候内在的气血是怎样的,有了宽两秒,对别人祝福的心也起来了,也不再那么计较得失荣辱了。

  宽两秒真的很好,实实在在的练习,在荣辱不惊中体会真实的自我、真实的生活,也让人活得更加自在宽心。我还在去脾气改毛病的路上,诚挚感谢!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一十六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