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易经》如何避免学成小人?

作者:张庆祥讲师

学习《易经》如何避免学成小人?  同学问:圣人的学问不是无论怎样解,都是可以把人往善的方面引吗?但为什么学《易经》有人学成君子,有人学成小人,我们该如何正确地学习《易经》?

  张讲师答:不只是易经,就算是佛经也一样,学佛也有人学成君子,也有人学成小人。《易经》的爻辞卦辞虽然都是引人向善的,但是由于深入《易经》的人可以预知未来吉凶,甚至成为众人崇拜的对象,因此这学问常常触动了人类的一大贪欲,就是好为人师,稍有一点能耐就想要称师作祖了,就开始招摇撞骗了。像以前历朝历代,能成为国师的,哪个不懂《易经》?都懂的,不然怎么能为万世的人谋福利呢?但现在的人稍学一点点皮毛,就急着在众人面前卖弄虚玄,甚至去套利,去谋虚名了。

  仔细看《易经》六十四卦里,每一卦的大象辞前面都会先写“君子以……”,孔子的意思是说,这个卦如果是君子来读来用的话,就会把它如何如何地运用在生活上,如何用光明磊落的心胸,去面对种种的逆境。每一个卦的大象辞都是如此教导后世子民的。孔子说:“如果你是个君子,你就该怎么怎么做。”

  易为君子谋,孔子写这《易经十翼》,是专门写给君子看的,当然小人也会看到,他希望有小人心思的,看到《易经》每一卦都学做君子,然而小人看到“君子以”三个字都会跳过,他们最喜欢的是引人尚玄好奇,是好为人师,是为自己谋名谋利。所以,看一个人有没有把《易经》教导的做人道理,用在与人应对进退的生活中,就知道这人是君子还是小人了。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二十九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