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照该有目的性吗?

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如何知道我的观照是带有目的性的呢?

张讲师答: 观照一直都是有目的的呀,不是吗?观照的目的,就是要对你心中的现况清楚明白,让你的身心更接近自然,不是吗?这就是目的呀!难道你观照是没目的的吗?就像你去上班有没有目的呢?有目的的呀!你读书有没有目的呀?有目的呀!我们做什么都有个期盼中的目的不是吗?

 「没有目的」并不是真的没有目的,好比有时我们为一个人做的事情,我们会拍着胸脯说:“我对你做的事情毫无目的的”!各位呀,毫无目的你就别做吧,你肯定有一个好目的,那又为什么我们说“没有目的”?那只是为了表示我在这过程中,没有一点点我私人的利益计较而已,并不是真的毫无目的。

  所以,观照仅是为了观照而已吗?不是的!观照是为了做善人、做明人、做君子建立一个起步,这个目的光明磊落,有何不可告人之处呢!所以观照不要怕有目的,任何修练也别怕有目的,因为做什么事都可以有一个良善的目的的。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一十五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