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的际遇

作者:王芳

中年的际遇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

  我的前半生,凭着与生俱来的冲劲,一直懵懵懂懂、无忧无虑地一路冲撞过来。倏忽间,毕业工作,结婚生子,人到中年,过着上有老下有小,中间还有工作婚姻各种烦恼的生活。

  突然间,觉得那股天生的冲劲已经被用光光,只剩下满心的患得患失、抑郁、焦虑、恐惧……心被这些负面的东西控制得不见丝毫生机!就在这个时候,我遇到了黄庭禅。

  6月份参加了黄庭禅初阶课程训练,当时视频里张庆祥讲师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在顺遂的生活里有颗平静的心不是禅,能够在狂风暴雨的外境下依然有悠然自得的能力,这才叫禅。”我惊喜地意识到,这就是我后半生的人生目标。

  从黄庭禅初阶回来,我已经完成了两个着陆功课的练习,受益良多。

  第一个是微笑练习。

  以前我是个不苟言笑的人,身边的人很少看到我笑,老公甚至戏称我为“冷美人”。自从这个微笑练习开始后,我经常对着孩子微笑,有时还会在电梯里对自己微笑。很明显,我现在每天微笑的次数比以前多了。

  经过练习,我发现微笑不仅可以温暖身边的家人,更可以温暖自己,在我嘴角上扬的时候,我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心里暖暖的,心也变得柔软了。

  第二个练习是尊敬家中的长辈。

  我的两个孩子暑假要补课,不能陪我回老家看望我的母亲。一边是孩子需要陪伴,一边是半年没见的母亲需要陪伴,就在两边为难的时候,我接到了第二个功课:尊敬家中的长辈。于是我果断地定了回老家的机票,回去陪伴自己的母亲。

  在老家陪伴母亲的时候,我经常练习第二个功课,它让我心甘情愿地陪母亲去做她爱做的事:跳广场舞、打牌、走亲串友……在做这些的时候,我不会再像以前一样不耐烦,而是心甘情愿。这样的感觉让我心情很平静,很享受跟母亲在一起的时光。

  这两个着陆功课虽然没有让我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没有让我养成时时保持微笑的习惯,而且我有时还会忘记练习,但是,即使只是记起来时练习一下,已经让我在日常生活中能够跳脱过去的习性。

  给自己一个微笑、给长辈打个电话说一些温暖的话,这些都是既温暖他人又温暖自己的行为。我迫不及待地想知道,接下来的第三个功课会是什么惊喜……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六十八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