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观应该怎么练?

作者:张庆祥讲师

内观应该怎么练?  学生问:我在练习宽两秒的时候,会有两种状态:一种状态是我在做事时会停下动作,往内去做宽两秒,此时做这宽两秒的专注度会比较高一点,去感觉心体的时间也会比较长一点。另一种状态是如果我不停下来继续做动作,我会觉得一边做事,一边还要想“我要感觉,要回来观照”……那我可能很快就会累了。

  我是要停下来去练,还是一开始练就不要停下来,就是去做事、去观察就好?

  张讲师答:如果身体在动态中,就能对内在的观照很清晰的,那就没有必要停下来。为什么你会停下来?是因为内在的感受糊成一团,完全看不到了,所以我就静下来,以便好好观察看看。但终究这个道是要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用的,你不能一碰到情况都停下来,这是因为内观不纯熟所致。

  要改善这情况其实也简单,你可以先静下来观察你的内在,然后加上一个简单的动作,这个动作一直持续,而你也持续地观察内在,看能不能在这个简单的动态过程中,对内在依然保持着清晰的观照。

  譬如:在桌上拿三个杯子叠来叠去、叠来叠去……你这样一直做就好了,同时你也一直观察自己的内在,看看这过程中对内在的感受清不清晰。或者你可以去跑步,觉知自己在这动态的跑步中对内在清不清晰。

  举凡有所不足的地方,都能透过练习而得到进步,你得针对一个不纯熟的点,找一个方式来单独对它练习,就容易取得进步。

  你看那打棒球、打篮球、踢足球的选手,他到了球场,就会针对他最弱的环节做不断的练习。针对目标练习就能进步,我想这大家都懂的。

  至于修行,那比打球要困难且精细多了,所以你肯定要把它当一回事去认真练习,绝对不是你懵懵懂懂,一日复一日,然后就会忽然成为顶尖高手。我相信你也知道,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没有这种事情的!那就像球员上了球场,从来不针对缺点去练习,整天就期盼成为第一等的高手,那是不可能的。

  所以你想进步,就要为自己去找方法练习,你若都不想找方法,那就代表你不想进步。然而很奇特的是,在修行的领域里面,到处都充满这种不切实际的人。

  而在黄庭禅初阶、进阶的课程里面,我也提供了很多办法,让大家一再重复地练习,学员若想要有充分的进步,可以就近多上几次。

  黄庭禅所教的练习功课,各位要好好在日常生活中去检点、去落实,学问的进步必定是有一个步骤,不是囫囵吞枣,含含糊糊,然后忽然就等有一天要开悟的,没有这么便宜的事情!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六十八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