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诚求荐用,却为何总对邀约说不?

孔子诚求荐用,却为何总对邀约说不?  故事来源:

  子贡曰:“有美玉于斯,韫椟而藏诸?求善贾而沽诸?”子曰:“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贾者也。”

——《论语》子罕篇第九

  张讲师讲解:

  子贡看孔子周游列国,到处求荐用,而当人家要请他,他又不要。为什么说请孔子他不要呢?君王去见孔子,孔子是要的,但是若君王说:“哎,孔子你过来。”他是不要的。那孔子到处走都没有碰到那种明君说:“哎,这样的贤人我应该要求教于他。”很少!大家都命令孔子过来,孔子不肯的。

  子贡看不过去呀,想我们不是来求施展抱负的吗?于是子贡就打个比喻说:“有美玉于斯。”子贡说:“老师啊,有一块美玉在这里,你把它放在抽屉里,请问把它给锁起来好呢,还是拿出来卖个好价钱好呢?”孔子说:“卖掉!卖掉!能够有好玉,人家有人要买,赶快卖掉,赶快卖掉。像我现在就是等着要卖。”

  孔子是等着卖还是不卖?他是等着卖,他正准备去施展抱负,可是有没有看得懂的人来买他呢?没有,大家都对他说“送过来、送过来”。如果国君说:“哎,你过来,你过来。”然后你过来了,下一次他叫你做什么、做什么,你就得做。你想要坚持你的理想,让国君听你的,那就门都没有了。所以第一步如果走错了,后面的就不要走了,你了解这个意思吗?不是孔子故意要很骄矜。

  古代哪怕是做皇帝的也好,要去拜访一位师父,也不是把他召来的哟。历代的皇帝也有不敢召之臣,不能召的,为什么?因为我(国君)将要听他的,那个人我不能召。所以孔子就要在等那样的人。可惜呢,大家都很高傲,孔子没有等到。

——整理自张庆祥讲《道德经》第85集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六十七期
分享: